来源:
中国新闻网

感受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里的“黑科技”

2018-10-24 09:23: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从刚刚过去的“十一”国庆长假可以看出,越来越多游客将雄安新区作为出游目的地。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是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第一个基础设施项目,它是未来雄安缔造智慧城市、绿色城市的缩影,具有十分重要的样板意义。笔者多次探访此地,无人超市、无人汽车、智慧酒店、绿色魔盒等“黑科技”在这里集中亮相,令参观游人惊叹不已。

  走进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开放式的空间、整洁的道路、随处可见的绿植,令人心旷神怡。这里的建筑并不高,很多建筑都是两到三层,整体体现出一种低碳、简约的理念。

  更令人惊叹的是园区内各式各样的“黑科技”。首先,行驶在园区道路上的是正在进行测试的新能源无人汽车,车辆在道路上自主行驶,平稳安全,秩序井然。除此之外,还有无人配送机器人、无人售卖车等。

无人配送机器人。

  在路旁的无人超市里,刷脸进店、智能标价、自动结算,让购物变得更快捷。在这里,通过无人化设备、大数据基础,为游客提供无人自选、智慧购物的未来体验。

  据该超市店长陈凯介绍,“无人超市”采用的是人脸识别和行为抓取等技术,这些技术的应用缩短了结账时间。

顾客在无人超市内选购商品。

  “从进门刷脸到购物,基本上没有任何工作人员服务,商品上的价签有电子芯片,都是跟系统联网的,可以自动识别,自动结算。这边有一个结账通道,进去以后微信自动支付。”陈凯说。

  “刷脸”技术不仅仅让游客体验一把“说走就走”的购物,还可以提供“说住就住”的酒店服务。

智能酒店刷脸入住。

  在新区第一家智慧酒店中,入住酒店的客人通过一台大小类似于ATM机的“智慧前台”机器,只要把身份证放到人脸识别自证系统中,脸部对准摄像头,不到几秒钟的时间系统就能快速准确地识别出是否人证合一,自助选房,为游客办理好入驻手续,节省了大量时间。

  而且,游客可以通过刷脸进入房间,消除了忘带房卡而进不去门的烦恼。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内的“绿色魔盒”。

  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里还有两个特殊的小屋,这就是被称作“绿色魔盒”的超低能耗集成房屋。没有空调系统,小屋内却常年保持空气清新、温度适宜,其秘密在于门窗和外墙材料,在门窗的结构和施工工艺上采用新技术,减少外界和室内的热交换,把冷热传递降到最低。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新住户”梅花鹿。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新住户”梅花鹿。

  最后,在园区内还有两个“新房客”,两只来自承德木兰围场的小梅花鹿被放养在园区一处草场里,为园区增添了一抹生机,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文/崔涛 图/韩冰)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8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