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新闻网

雄安:世界眼光聚焦中国未来之城

2018-10-22 20:40: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雄安第一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航拍。 中建三局供图

  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世界眼光正在聚焦一座未来之城——雄安。

  行走在雄安街头,谈起近期在雄安举办的诸多国际性展览,世代居住在容城县的居民白云有感而发,“世界距离自己如此之近”。

  2017年4月1日,中国官媒向外界发布了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甫一问世,雄安新区便备受世界瞩目。“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成为共识。

  其实,自雄安新区设立伊始,便根植“世界”元素。

  雄安新区规划体系的编制始终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编制工作坚持多种形式汇聚国际国内高端智慧,充分借鉴国际经验。例如,新区起步区城市设计采取了国际咨询的方式,从279个国际国内顶尖设计机构中优选确定12家参加城市设计,经评议推荐出3个设计方案,国际咨询成果被充分吸纳到相关规划中。

  在雄安基建第一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建设中,集成了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计算机集成制造(CIM)技术、海绵城市、被动式建筑、综合管廊、装配式建造方式等30多项国际先进建设理念,被视为中国建筑的创新试验田和未来城市的样板示范区。

  2018年5月28日,以“新时代的中国:雄安探索人类发展的未来之城”为主题的外交部第十三场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蓝厅举行。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驻华使节和代表、工商业企业界代表及媒体记者共500余人出席。此刻,雄安新区与世界隆重握手。

  2018年下半年开始,多项大型国际性活动在雄安新区举行,雄安新区和世界的距离更近了。更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将目光聚焦雄安新区,为这里建言献策。

  在2018雄安新区超低能耗建筑国际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肖绪文,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重庆大学教授田村幸雄,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杨威等专家针对雄安新区建筑业态、气候特点、生活方式等实际情况,提出超低能耗建筑在雄安应用的意见建议。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杨威说,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标志着中国发展迈向新阶段,在这个新阶段中,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更要追求人的幸福和健康,“希望雄安新区能够实现情景相融、绿水相通、经济繁荣、文化传承的田园梦”。

  在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期间,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在雄安新区展出了2000多件设计精品。参观完雄安新区,日本跨界设计大师黑川雅之建议,雄安新区拥有丰富的文化积淀,在设计过程中首先要保护和继承原有文化,在此基础上再进行科学技术创新和投入,才能得到更好发展。

  对于如何建设雄安这座未来之城,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在接受媒体采访表示,雄安新区不会简单复制某个古城、某个古建筑,更不会去模仿一些西方城市,去搞一些奇奇怪怪的建筑,不会到处是水泥森林、玻璃幕墙,也不会到处是高楼大厦,雄安新区就是要传承中华优秀历史文化基因。(记者 崔涛)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7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