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大数据看雄安!这些变化正在发生

2018-10-13 15:00:42 来源: 雄安发布

  10月10日,国家信息中心在北京发布了《大数据看改革开放新时代》一书,尝试用新视角和工具来记录、总结我国取得的成就。全书汇聚来自网络舆情、卫星灯光、搜索引擎等方面的超过40亿条数据,采取指数分析、文本聚类、情感分析等10多种大数据方法开展研究。该书以互联网舆情大数据为基础,以老百姓实际感受为出发点,通过满意度、获得感、关注度、期盼度等分析维度,全方位展现改革开放的进展、成绩、问题及期盼。

关于雄安新区的建设,

都有哪些大数据分析呢?

快来一起看看吧

↓↓↓

  舆论满意度稳步攀升

  据大数据分析显示,舆论对雄安新区建设的总体满意度由2017年4月的80.00左右稳步攀升至90.00,随着雄安新区建设稳步推进,网民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满意度较高,始终保持在90.00以上,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高度评价。从互联网反响来看,雄安新区的组织编制相关规划的满意度最高,达99.27;推动创新要素集聚和研究出台支持政策获得99.21分的满意度,推进就业创业的工作满意度也高达98.44分。

  夜间灯光指数增长5.53%

  此外,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改革,国家信息中心引入全新的评价工具——卫星拍摄的灯光数据。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介绍,雄安新区是一个千年大计的工程,提出之初到现在建设进展如何?可通过城市灯光亮度指数和光斑面积指数,来反映它内涵增长和外延增长情况。数据显示,雄安新区正在加紧建设,灯光指数显示,建设进度是非常快的。大数据分析显示,雄安新区在总体发展及城镇化建设方面取得显著进展。2017年底,雄安新区所在区域的夜间灯光指数和灯光斑块面积占比与2015年底相比,分别增长了5.53%和12.94%。

  本科及以上人才大幅提升 五年工作经验成标配

  截至2018年5月底,雄安新区已建成的商业、医疗、教育和市政设施数量与2017年5月相比均明显增长。与此同时,已有百家龙头企业入驻新区,新注册企业所属的行业也开始显现向高端化发展的趋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行业的新增企业数量名列前茅。

  与新区成立前的2016年相比,雄安新区对高端创新型人才的需求也在快速增加。新区成立后一年来新登记企业对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才需求提升18.97%至27.34%,硕士及以上学历的人才需求也由0.27%提升至目前的4.12%,五年工作经验成为标配,创新、复合型人才大受欢迎。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0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