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70期:它为何成了村里老少的“必修课”?

2018-06-24 10:45:33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70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的传统武术——鹰爪翻子拳。

  白洋淀周边地区与“武”相关的故事比比皆是,最有名的还是雄县的鹰爪翻子拳。

  雄县李林庄村和华北地区很多村庄一样,旷野给了这片土地热情和奔放,这里诞生了一代武术宗师和他创造的鹰爪翻子拳。

  中国传统拳术——翻子拳。

  故事,要从明朝说起。明代大将戚继光在《纪效新书·拳经捷要篇》记载:“古今拳学,宋太祖有三十二势长拳,又有八闪翻,此亦善之善者也。”戚继光认为,有的拳术有下而无上,有上而无下。言外之意,八闪翻首尾相顾、前后兼施,更为完善。

  作为中国传统拳术,八闪翻在明代达到鼎盛,在当时又被称为翻子拳。而翻子拳随着后人的继承和创新,产生了诸多分支。它的繁衍分支中,最知名的便是鹰爪翻子拳。

  国术大师陈子正的拳法被称为“鹰爪翻子拳”。

  上世纪二十年代,国术大师陈子正以翻子的“翻转”动作为基础,吸收鹰爪功法和岳氏散手刁爪擒拿的手法技能,创立了鹰爪翻子拳种。

  他的翻子拳坐如山岳,行如风雷,劲力雄遒,气势磅礴。因为刚健与实用的攻击性,也因为鹰爪的手形,陈子正的拳法被称为“鹰爪翻子拳”。

  无论老幼,练习鹰爪翻子拳的一招一式都是讲规矩的。一拳一脚,都是手、眼、身同步,精神与气力高度结合,全身用力,却又放松肢体,爆发于出拳的一刻。刚中带柔,柔中有刚。直出直入,拳不离中。鹰爪翻子拳最为人称道的是,在出招时那种令人生畏的气概。

  老一辈留下的传统武术精髓得到了发扬和传承。

  刚毅而不暴力,实在而不虚无,如此尚武,也正是雄县和安新一带成为武术之乡的根基。

  时光荏苒,人类的繁衍生息从不停歇。千百年来的习武传承,在白洋淀一代也从未间断。在农事不忙的时候,人们也会为自己的生活添上特别的注脚,武术便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必修课”。老一辈留下的传统武术精髓,在芦苇碧波间传承。

  下期预告

  有人将杭州的曲院风荷与白洋淀的荷花相比较,说西子湖边的荷花有小家碧玉之感,而白洋淀的荷花则是“百里荷香断若连”,更为壮观。这个时节,白洋淀的荷花蓓蕾初绽。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带您领略白洋淀荷花的独特魅力。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996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