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69期:粽叶到底是啥植物的叶子?

2018-06-15 10:10:23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69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龙舟飞渡粽飘香,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的端午节。

  又到端午节,粽子无疑是这个时节的主角。关于粽子,南有“咸粽”,北有“甜粽”,因馅料不同,争奇斗艳。可吃了这么多年粽子,你知道粽叶到底是什么植物的叶子吗?

  南方的“咸粽”馅料主要为鲜肉、火腿、蛋黄等。

  箬叶竹在南方很常见,因此,箬叶成为南方人包粽子的主要材料。“青箬裹盐归峒客,绿叶包饭趁虚人。”唐朝韩愈的诗就记载了以箬叶包粽子的场景。可北方鲜有箬竹生长,但端午节也得过啊!于是,智慧的老百姓就地取材,滩涂湿地边繁茂的芦苇就成了粽子的“外衣”。

  白洋淀人用放河灯许下美好愿望。

  说起芦苇,必然说到白洋淀。五六月的白洋淀,芦苇长势极快,伸直了枝干,展开了叶子,绿意喜人。白洋淀的苇叶面宽,叶子柔嫩,拉力却很强,非常适合包粽子。人们将江米、红枣包进蒸煮过的苇叶中,裹成三角形,再用马连草或皮条草扎牢,放入锅里煮熟。要说这白洋淀粽子的味道,确实和其它地方的不一样。白洋淀芦苇叶所独有的香气,经过高温蒸煮直接渗入江米中,清新甜糯,风味极佳。

  端午前后的白洋淀碧水清澈,芦苇高过人头,宛如绿色的海洋。荷叶浮出水面,睡莲悄悄开放。水草茂盛,渔船点点,鱼鹰在水中穿梭,追逐惊吓的鱼儿,景色尤为秀丽。

  白洋淀内,龙舟竞渡,粽叶飘香,“土味”浓郁。

  在白洋淀过端午,可谓热闹非凡。淀上龙舟竞渡,桨声悠悠,锣鼓阵阵,笑传四方。等到夜幕降临,还可以参加白洋淀经典的民俗活动——放河灯。月色阑珊,将盏盏河灯放入水中,星星点点,火光闪烁,整个世界似乎都安静下来。

  划船荡湖、赤脚戏水;缠五彩线、包苇叶粽;剪葫芦、做香囊;插艾草、看龙舟;听渔歌、放河灯……这样充满“土味”的端午节,你是否已经心驰神往了?

  下期预告

  白洋淀周边地区与“武”相关的故事比比皆是,最有名的还是雄县的鹰爪翻子拳。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拳术?作为中国传统拳术,它又为何成了圈头村老少的“必修课”?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敬请关注。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4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