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以产业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河北环保绩效A级钢铁企业数量全国第一

2024-01-07 16:37:21 来源: 河北日报

  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截至2023年12月25日,河北环保绩效A级钢铁企业总数达到35家,数量居全国第一。钢铁产业创新发展和节能降耗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钢铁产业是河北的支柱产业之一,直接关系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省委、省人民政府以推动环保绩效全面创A为抓手,引导钢铁等重点行业增强创新能力、降低能耗水平,全面提升竞争力,以产业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环保绩效分级,是实行差异化管控的重要依据。A级,代表同行业环保治理最好水平。按照生态环境部规定,重污染天气期间,A级企业可以自主减排,B(含B-)、C、D级企业必须按比例限产停产。

  河北制定了严格的钢铁行业环保绩效A级标准,其中长流程钢铁涉及8个方面39项具体指标,较国家标准多了装备水平、数字化智能制造和节能降碳3个方面指标,走在全国前列。成立创A专家委员会,组建技术帮扶组,逐企业指导编制“一企一策”创A方案。共谋划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项目45个、国家试点示范项目6个,争取支持资金6.5亿元,全力支持企业创A。

  创A倒逼钢铁企业向先进生产力要效益。河钢集团唐钢公司推动产品结构高端化,如今品种钢比例超80%,高潜能、高创效产品接近45%;河钢集团石钢公司变长流程为短流程,主要原料为废钢,省去了焦化、烧结等高污染物排放环节;河北燕山钢铁集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近日下线,发力新能源产业新赛道……经初步测算,河北省钢铁行业全面创A后,可减少污染物排放30%以上,为全省工业减排贡献12%以上。(记者贾楠)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24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