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云客户端

百姓看联播丨陆上风力发电“冠军”张北造

2024-01-07 16:37:10 来源: 冀云客户端

  转动1小时,发电9000度,这么牛的风力发电机你见过吗?

  河北新闻联播提到,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张家口市张北县有一家企业,造出了陆地上单体功率最大的风力发电机。

  张北运达风电有限公司调试工程师刘冲介绍道:“这台9兆瓦风力发电机组是陆上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目前已进入机舱罩装配和出厂调试阶段,近期将在张北县的风电场完成吊装。”

  这台9兆瓦风电机组长16米、宽4米、高4.5米,重达170吨,具有100%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吊装后,整个风机高度可达160米,单片叶片长93米,加起来有50层楼高。在满发状态下,它每小时能发出绿电9000度,足够30个家庭用上1个月,还能减少碳排放约9吨,是目前陆地上妥妥的风力发电“冠军”。

  这位“冠军”不仅发电量大,而且还有自己的“大脑”。它具备远程监控、自我诊断、自我调整等自主功能,可以根据风力、风速状况自动校正风机叶片方向,使叶片达到理想角度,让发电效率更接近于设计值。

  设计制造功率这么大的风机意义何在呢?原来,国内最早投运的一批小功率风机已逐步进入运行中后期,亟待更换设备,如果使用9兆瓦风电机组,同一座风电场发电效率能提高7到8倍,将产生更多的绿色电能。

  如今在张北,依托运达风电、安塔塔筒、艾朗叶片等龙头企业,风电装备已实现“张北造”,用张北的风“点亮”京津冀。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24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