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野生鱼类增加至48种

2024-01-06 18:49:0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6日电 2023年,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组织开展了白洋淀水域及相关入淀河流水生生物物种普查工作,科研人员在普查工作中新发现北方花鳅、中华多刺鱼两种野生鱼类,现确定列入白洋淀鱼类品种之内。至此,白洋淀野生鱼类增加至48种,较新区设立前增加了21种,白洋淀鱼类多样性水平进一步提高。白洋淀野生鱼类的增加,是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的重要印证。

普查现场北方花鳅照片。中国雄安官网发

  北方花鳅俗称扁担钩、花泥、水长虫,在动物分类学上属脊索动物门、脊椎动物亚门、硬骨鱼纲、鲤形目、鳅科、鳅属。其主要特征为腹基部起点约与背绪起点相对。鳔前室包于骨囊内,后室退化。肠管长度不及体长。尾基部上侧具一明显斑点。体背及体侧沿中线各具13-17个大斑。北方花鳅是一种小型鱼类,生活于砂砾底质的沟渠缓流或水质较肥多水草的静水环境,以藻类和高等植物碎屑为食,体表斑点显著,是具开发价值的观赏鱼。近两年白洋淀水域均有发现,系随拒马河水而入淀。

普查现场中华多刺鱼照片。中国雄安官网发

  中华多刺鱼,又称中华九刺鱼,脊索动物门、脊椎动物亚门、辐鳍鱼纲、刺鱼目、刺鱼科。刺鱼科鱼类体型较小、繁殖周期短、生命力顽强、筑巢繁殖等。一般成鱼50-60毫米,体细长,侧扁,尾柄细长。吻钝,头较小。口近上位,口裂上斜,下颌稍长于上颌,具细齿。头长大于体高为1.3-1.7倍。眼较大,侧位,位于体中轴之上,眼间距较平。鳃膜左右相连,而不与颊部相连。体侧沿背腹轴有发达骨板,延至尾柄部。侧线完全。体无鳞。腹膜为浅黄色,具小黑点。鳔无管。背鳍前有分离交错排列的9枚硬棘,最长棘约2.0-2.5毫米;臀鳍具1硬棘,与第2背鳍相对。胸鳍大,中位,略呈圆形,后缘超过腹鳍基部;腹鳍具硬棘1枚;尾鳍稍凹近截形。体背黑绿色,体侧浅黑或白色,腹面色浅。随季节体色有所变异,夏季为褐色,冬季为深黑色,前鳃盖骨下缘有1列明显黑点。鳍褶除尾鳍外均透明。中华多刺鱼为冷水小型鱼类,生活于淡水、咸淡水或海水中。喜栖于水温较低、水草丛生并与河流相通的静水水域。鱼体型线条流畅,游动快捷有力,性好斗。对水质适应能力强,能耐低温。主要食轮虫、枝角类和足类等。近两年白洋淀水域均有发现,系随拒马河水而入淀。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24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