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雄安新区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2024-01-06 22:17:25 来源: 雄安发布

  雄安新区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集聚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城市建设发展要素

  以千年大计的发展实绩充分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1月6日,雄安新区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历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统总结近年来特别是2023年“展五新”工作成效,全面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动员新区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团结奋斗,奋力谱写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新篇章,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雄安力量。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雄安新区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刘向阳 摄

  会议指出,2023年是雄安新区发展史上极不平凡、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第3次亲临雄安新区视察,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七个方面充分肯定了雄安新区建设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进一步阐明了事关新区发展战略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并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支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再次赋予了新区重大历史机遇、时代机遇、战略机遇。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中,总书记指出“雄安新区拔节生长”,这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新区上下要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厚爱转化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的实际行动,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雄安新区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刘向阳 摄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雄安新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施“八个聚焦、八个聚力”工作举措,“拉框架”“显雏形”“展五新”,新区建设发展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特别是过去一年,雄安新区坚持“十个牢牢把握”,做到“八个坚决落实”,推动优质完备的新功能加快配置、清新明亮的新形象充分显现、高端高新的新产业蓬勃发展、创新创业的新人才加速集聚、高效顺畅的新机制全面成型、防汛抗洪工作取得重大胜利、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健全完善,“五新”目标更加可触可及,展现出新时代现代化城市的新风范、新气象。

雄安新区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刘向阳 摄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有力指导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强力推进的结果,是新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广大央企和全体建设者共同努力的结果。

雄安新区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刘向阳 摄

  会议强调,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新区实现“聚要素”、决胜“上台阶”的重要一年。新区上下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雄安新区的战略部署,深刻认识“并重”“并举”的重要要求,统筹处理好“六大关系”,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确保新区各项工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向前推进。重点做到“八个加快集聚、八个着力打造”。一要加快集聚“功能”要素,持续筑巢引凤,以城市功能完善提升承载能力,着力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二要加快集聚“项目”要素,继续保持投资强度,统筹推进重点片区和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现代化新气象扑面而来的未来之城。三要加快集聚“创新”要素,以打造产业生态为龙头,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重要策源地。四要加快集聚“支撑”要素,以探索高水平管理的体制机制为牵引,全面提升城市综合功能、商业服务功能、公共服务功能,着力打造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标杆之城。五要加快集聚“人才”要素,完善相关政策体系,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六链”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放下行囊、成就梦想的干事创业热土。六要加快集聚“资源”要素,坚持开放型、市场化理念,以更加开放的视野谋划推动发展,着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七要加快集聚“生态”要素,围绕白洋淀打造展现华北水乡特色的生态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打造绿色发展的城市典范。八要加快集聚“服务”要素,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打造新时代宜业宜居的“人民之城”。

雄安新区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刘向阳 摄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只争朝夕、紧张快干,确保中央和省各项决策部署在雄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按照“政治过硬、改革意识强、能力水平高、敢闯敢干、清正廉洁”的要求建设干部队伍,完善党工委对各项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吹响正风肃纪反腐冲锋号,始终坚持“小木鱼常敲、毛毛雨常下”,人人做到不送礼、不收礼、不家访、不搞小动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要坚持加强作风建设,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能多干一些就多干一些,艰苦创业、勤俭办事、精打细算,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坚持树牢底线思维,严守安全生产、工作质量、社会稳定、廉政建设四条底线,防范工程质量出现问题、白洋淀水质下降两大风险,确保新区发展行稳致远。

  会议号召,新区上下必须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团结奋斗,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的实际成效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主持会议。会上,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涛宣读了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奖和高质量建设发展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对在2023年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雄安新区住房管理中心、中电建河北雄安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雄安分公司、中交雄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中铁建河北雄安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

  会议以云视频形式召开,三县、雄安集团设分会场。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及其他厅级领导干部,新区各部门、事业单位,新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和各片区指挥部有关负责同志,雄县县委和三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雄安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疏解企业和参建企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三县副县级以上干部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雄安集团中层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24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