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推动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一年间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按下“快进键” 河北企业工业设备上云率保持全国第一

2024-01-08 17:59:19 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企业工业设备上云率保持全国第一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按下“快进键”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全国各省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关键指标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第二季度末,河北省企业工业设备上云率达到21.2%,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企业上云形式主要包括工业设备上云、计算存储上云、平台系统上云、业务应用上云和生产资源上云5大类。其中,企业工业设备上云率主要反映企业工业设备连接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情况。工业设备上云能够显著提升设备运行效率和综合管控能力,是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环节。

  加快推进企业上云,河北印发《“十万企业上云”行动计划(2022—2025)》,组建68个服务商组成的企业上云供给资源池,上线企业上云公共服务平台,推出了262款云产品和云服务。编制《河北省企业上云星级评定工作指南(试行)》,开展工业互联网供需对接和企业上云大讲堂等活动,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截至2023年12月30日20时,全省上云企业总数已达91512家。

  企业上云,离不开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有力支撑。截至2023年10月底,全省5G基站累计达到16.5万个,在线运营服务器规模达350万台,算力指数排名全国第一。累计培育各级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329个,连接工业设备1034万台(套),服务企业14.3万家。

  工业设备上云水平整体提升,河北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按下“快进键”。中信戴卡通过轮骰加工及检测设备上云,设备可靠性增强,产品合格率提高,每年减少废品损失1000余万元。河北安迪模具通过设备上云,产品合格率由95%提高到98%,生产效率提升了15.3%。(记者米彦泽)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2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