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2024年工作会议在雄安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4-01-08 09:41:2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奋力谱写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新篇章

  ——雄安新区2024年工作会议在雄安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中国雄安官网1月8日电(李元闯)1月6日,雄安新区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系统总结近年来特别是2023年“展五新”工作成效,全面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会议的召开在雄安新区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历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团结奋斗,奋力谱写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新篇章,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雄安力量。

  会议强调,要加快集聚“功能”要素,持续筑巢引凤,以城市功能完善提升承载能力,着力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

“三校一院”北海幼儿园已投入使用。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新区2024年工作会议的召开,吹响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号角,掀起了‘聚要素、开新局’的高潮,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局长高立春表示,下一步,将牢牢把握“两个并重”“三高并举”阶段性特征,紧紧围绕2024年“聚要素”目标任务,在服务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上持续发力。加快推进“四校一院”首批疏解项目工程建设,主动对接服务第二批疏解项目落地,发挥好交钥匙项目“三校一院”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落实落细医保、社保等配套支持政策,完善社保“一卡通”功能,打造更多可感可及的京雄“同城化”场景,吸引更多央企总部及二、三级子公司落户,努力为承接疏解加快落地、创新创业人才加快集聚提供公共服务保障。

  会议强调,要加快集聚“项目”要素,继续保持投资强度,统筹推进重点片区和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现代化新气象扑面而来的未来之城。

启动区建设现场。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经过六年多的建设,新区交通路网建设成果显著,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启动区EB4以北“四纵三横”主次干路全面建成通车,起步区“四横十纵”路网全面开工建设,昝岗片区微细血管不断完善,道路总里程达到657公里,京雄高速全线通车,东西轴线、京雄快线有序推进,对外骨干交通路网基本建成,城市框架和雏形基本显现。雄安新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劲松表示,“接下来将立足构建便携、安全、绿色、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持续聚焦项目建设‘生命线’,稳步推进东西轴线工程建设,持续推进新区骨干道路网络体系优化,加大各片区配套市政道路建设,完成农村公路建设及灾后恢复重建,不断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推动综合交通各领域高质量发展,为新区项目疏解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出行条件。”

  参加完新区2024年工作会议,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安全总监李坦进一步认识到昝岗片区开发建设的重要性。他说,接下来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立足雄安站周边已建成道路管廊,加快落地高铁站枢纽片区绿化提升项目,不断拓展昝岗组团骨干路网,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高新区产业入驻做好服务,推动片区迈入城市化管理新进程,把昝岗片区建设成为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区,努力让各方来客一到雄安,就能感受到新区扑面而来的新气象。

  会议强调,要加快集聚“创新”要素,以打造产业生态为龙头,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重要策源地。

“千企雄安行”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当前,雄安新区科创体系基本搭建、科创载体加快建设、研发平台加速导入、科创企业加快成长、创新生态逐步形成。截至2023年底,雄安新区已有高新技术企业323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04家,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8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崔凡说,“回望2023年,新区企业发展已取得阶段性成效。2024年,新区改革发展局将紧紧围绕‘聚要素’这一目标,进一步加快创新资源导入,搭建‘众创空间—孵化器—主题楼宇—专业化园区’的梯度培育体系,加快推进十大平台建设,完善政策保障,做优政务服务,吸引更多高端高新企业落户新区,全力打造新时代的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

  会议强调,要加快集聚“支撑”要素,以探索高水平管理的体制机制为牵引,全面提升城市综合功能、商业服务功能、公共服务功能,着力打造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标杆之城。

容东片区航拍。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2024年是新区进入‘两个并重’‘三高并举’新征程的关键一年,新区2024年工作会议将住房管理列为2024年十大管理之一,住房管理中心深感责任重大。”雄安新区住房管理中心主任陆长明表示,接下来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压奋进,全面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在学习中寻找不竭动力和智慧源泉,不断健全“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新型住房制度,优化住房政策体系和工作体系,充分满足疏解单位和引进人才住房需求。同时,在建设“人民之城”的火热实践中感受和激发改革创新的力量,建立住房服务首席代表机制,用好住房政策宣讲服务团,持续大走访大调研,政策服务直达,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住在雄安很幸福”的宜居雄安品牌,让更多的中国式现代化雄安住房场景早日呈现。

  会议强调,要加快集聚“人才”要素,完善相关政策体系,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六链”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放下行囊、成就梦想的干事创业热土。

“百所高校雄安行”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回望2023年的工作,我们聚焦‘展五新’工作目标,全面实施‘雄才计划’,深入推进‘雄创计划’,重磅推出‘雄才十六条’,首创首成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成功举办‘百所高校雄安行’‘百家科研院所雄安行’等大型活动,常态化开展雄才卡申领,近万名持卡人才享受集成式服务,以‘新人才’工作实际成效为新区建设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人大联络办公室主任尤志军表示,下一步,新区党群工作部将按照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紧紧围绕“聚要素”工作目标,加快推进人才政策全面落实,打造人才品牌活动,系统改善人才生态,全面融入北京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加快形成人心向往、要素汇聚、合力共建、共同发展的生动局面,为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为新时代的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加快集聚“资源”要素,坚持开放型、市场化理念,以更加开放的视野谋划推动发展,着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

雄安自贸试验区交流展示中心。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能够作为建设单位代表参加雄安新区2024年工作会议并发言,我深感荣幸且备受鼓舞。大会提出的‘八个加快集聚、八个着力打造’,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和重点任务。”中铁建河北雄安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春雷说,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铁建以雄安站枢纽片区2号地块雄安铁建中心项目建设为着力点,精心打造市场化项目标杆。下一步,将全面落实雄安新区各项安排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雄安铁建中心“站城一体”优势,高品质落位城市功能、高水平展示新区门户形象,有效助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高端高新要素资源集聚。

  作为雄安建设者参加会议的中交雄安产业发展公司总经理任晓峥说,会议的召开为推进中交未来科创城建设明确了更高的目标、注入了更强的动力。身为新区建设大军中的一员,亲眼目睹、亲身经历新区发展成果,一步一步朝着“展五新”目标奋勇前进,可谓心潮澎湃、激动不已。2024年,中交未来科创城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标新区“八个加快集聚、八个着力打造”,“展品质、聚产业、强运营”,只争朝夕、紧张快干,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产业招商、智慧运营工作,以“勇做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排头兵”的昂扬姿态,为新区建设“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加快集聚“生态”要素,围绕白洋淀打造展现华北水乡特色的生态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打造绿色发展的城市典范。

白洋淀木栈道。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新区2024年工作会议指出,“要让清新明亮的新形象充分显现。”这让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程钢倍感肩上责任重大。他表示,2023年,新区坚持补水、治污、防洪三位一体,统筹规划,协调推进,综合运用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两种手段,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使白洋淀淀区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白洋淀生物多样性显著提升,“无废城市”建设向纵深发展,生态支撑更加牢固。2024年,新区生态环境局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牢把握“两个并重”“三高并举”新阶段特征,聚焦防风险、补短板、出亮点,进一步增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按照重点做到“八个加快集聚、八个着力打造”的要求,坚决承担加快集聚“生态”要素的任务,围绕白洋淀打造展现华北水乡特色的生态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打造绿色发展的城市典范。

  会议强调,要加快集聚“服务”要素,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打造新时代宜业宜居的“人民之城”。

容西片区西泉北园。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1月6日晚,看到雄安新区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的新闻,让容西片区回迁居民陈树友的心里久久不能平复,回看新区设立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更是有感而发。他说,“短短几年时间里,让我们的身份从‘村民’变成了‘市民’,生活幸福美满、交通出行便利,各方面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提升。2023年是个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新区经历了诸多挑战,但取得了丰硕成果,让我们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也让我更加相信新区在2024年会变的越来越好,让我们老百姓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2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