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新区党政办公室

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党政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29 11:27:41 来源: 雄安新区党政办公室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函》(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相关要求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党政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河北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加大督导力度,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构建政务公开新发展格局。

  (一)主动公开。充分发挥党政办公室牵总协调作用,牵头制定并印发《河北雄安新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优化线上官网和线下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不断深化涉市场主体等重点领域政策文件发布和解读工作。组织各单位积极参加全省政府系统“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创新案例”评选活动,获得“2022年度全省政府系统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创新十佳案例”。

  (二)依申请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依据《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制作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告知书等,依法满足群众信息需求。全年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0件,办理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9件;妥善处置多起信息公开咨询、投诉、举报。

  (三)政府信息管理。坚持认真贯彻执行《河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省政府文件信息公开审查工作的通知》,将公文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嵌入发文流程,确保信息发布时效性和安全性。不断健全政府信息管理机制,做好各类规范性文件归集整理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改造提升工作,推动及时、准确更新政府信息发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务新媒体优质账号及经验做法》的通知,结合新区实际不断深入研究、学习借鉴,推进新区政务新媒体建设取得新成效。

  (五)监督保障。依据《河北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河北雄安新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严格做好督导检查工作,推动安新县社会公众参与试点等各项政务公开创新工作落细落实。积极开展培训交流,组织三县、新区各单位政务新媒体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全省网站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工作调度会,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通过互联网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定期分享业务知识、工作经验、典型案例等,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新区党政办公室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仍需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各单位信息发布规范的督导力度;二是还需进一步推动对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读深度;三是还需进一步加强各级各单位专业人员培训。

  2023年,新区党政办公室将结合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办法》,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加强对日常信息发布规范性检查,推动信息发布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二是推动加强对各类重要政策文件的深入解读,不断提升企业与群众对新区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三是持续开展各级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通过主动学习先进地区、先进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党政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党政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2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