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任美宁:守护法律公正的“铁娘子”

2024-01-08 18:24:3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8日电 审查诈骗案件卷宗、接待故意伤害案件被害人、研讨理论研究课题……2023年12月13日上午,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二级检察官助理任美宁来到单位后便开始忙个不停,这是她的工作常态。她说:“每一项事务都很重要,丝毫马虎不得。”

  参加工作10年来,任美宁一心扑在工作上,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创新突破工作中的难点堵点,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把理想信念落实到每一个行动、每一次选择中。她因业务素质过硬入选全国首批知识产权检察人才库、河北省首批检察机关重罪人才库,获评河北省十佳公诉人、冀青之星等荣誉称号。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全国检察机关第十次“双先”表彰名单,任美宁荣获“全国检察机关个人一等功”。

图为任美宁荣获“全国检察机关个人一等功”。李凯丽 摄

  在温柔的外表下,住着不折不扣的“铁娘子”

  “小任,法院判了打人者缓刑,最后不会对他不追究了吧?”“叔,只要被法院判处刑罚,就相当于有前科了。而且他在缓刑考验期也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如果期限内又犯新罪,本次实刑要合并执行。咱们要相信法律是公平正义的。”12月13日,在单位接待室,任美宁正向再次来访的被害人耐心讲解。

  据介绍,该被害人近两个月来,已经第四次到这里咨询。每次来,任美宁总会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耐心回答。渐渐地,通过咨询,被害人了解的法律知识越来越多,咨询时间从开始时的一两个小时缩短到了二三十分钟。

  “群众主动上门咨询,这是难得的释法说理解疑机会,我们要认真做好这项工作,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任美宁说,不能机械执法,应该传递好法律温暖第一棒,让群众从心底认同法律、尊重法律,发挥司法的恢复性作用。

  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是任美宁的工作信条。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任美宁接触的并不总是大案要案,更多的是一些民生小案。“小案件大多涉及基层群众,只有尽全力办案,才能让他们感受到法律的公正。”

图为任美宁参加雄安新区公诉人竞赛。李凯丽 摄

  “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案子,但对案件当事人来说,影响的却是一生。所以我们的工作不允许出错,认真严谨是最基本的要求。”任美宁说。

  从检10年,她一直坚持在办案一线,参与办理的900多起案件,件件是铁案;参与办理涉黑涉恶、职务犯罪大案要案,件件是精品。

  在空白的领域里,做敢于突破创新的“开拓者”

  雄安是一座把创新刻进基因的城市。随着创新主体加速聚集,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对知识产权保护案件办理质效的要求也在提高,而办案质效的提高需要一套可遵循的统一标准。

  2022年,任美宁参与到制定知识产权案件相关标准的工作中来。标准从无到有,如何更符合雄安发展实际,更具操作性,是该项工作的最大难点。

  任美宁和同事查阅了大量资料,参考借鉴其他城市的成熟经验,制定出了初稿。那段时间,任美宁和同事加班加点,进行了无数次修改,甚至数次推翻重来,尽可能让标准更加细化、更有针对性。”

  最终《雄安新区知识产权犯罪案件证据收集指引》《雄安新区知识产权刑事案件量刑指导意见》定稿发布,完善了证据收集程序,规范了裁判量刑尺度。如今,已经应用到工作实践中,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案件办案标准统一,办案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

图为任美宁在办公室加班准备第二天开庭材料。刘潇 摄

  任美宁给自己的定位是雄安新区的建设者。她说:“很多时候,建设者所做的工作都是开创性的,这就要求我们敢于承担、敢于突破、敢于创新。”

  来到雄安新区的疏解企业越来越多,为了更好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法律帮助,任美宁参与开创了“大数据+检察服务”新模式,建立沟通联络群,实现随时随地普法,制作电子调查问卷,助力远程法治体验,并设置法治云课堂,为联系点企业“对症下药”。“新区鼓励创新,我们也要紧跟发展方向,创新工作机制,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任美宁说。

  今年以来,任美宁开始负责普通刑事检察工作。为创新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提升雄安新区刑事案件办案质效,她主动参与构建了刑事诉讼全流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贯穿于整个刑事诉讼活动,打造了具有雄安特色的“侦诉审”关系新型样本,推动提升了公安机关执法和检察监督规范化水平。

  在反复出现的难点上,做苦心钻研的“理论家”

  2023年5月,任美宁撰写的《同录下认罪认罚具结书的撤回效力研究》被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收录论文集,她同时受邀参加了该研究会举办的研讨会。

图为任美宁参加雄安新区公诉人竞赛。李凯丽 摄

  这一学术成果,源自一次曲折的办案经历。今年,一名当事人在检察院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后,到法院审判环节却反悔了。“我知道认罪认罚可以从宽就签了,但现在我又觉得量刑重了。”当事人的话,引发了任美宁的思考。

  任美宁调研后发现,认罪认罚后反悔的情况在实践中较为常见,成了影响办案效率、浪费司法资源的典型问题。她说,“认罪认罚具结书签订时,当事人的自愿性得到了保障,但明智性方面还存在不足。”

  认罪认罚具结书撤回后,对事实认定、量刑及程序适用会产生怎样的法律后果?任美宁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理论文章,并应用在雄安新区的办案实践中:充分尊重值班律师和辩护人的法律帮助作用,保障被告人在理性判断下签订认罪认罚具结书,以此降低反悔率。

  工作之余,学习刑事前沿理论及司法解释,加强刑事理论研究,已成为任美宁的日常习惯。“对于工作,她是一个爱钻牛角尖的人。”任美宁的丈夫杨诺说,办案实践中遇到重点难点问题,非要弄明白为止,归纳总结形成理论文章,以便更好地指导实践。

  近三年来,任美宁撰写调研文章5篇,申请省级课题4项。2021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调研人员”。今年4月,她撰写的《企业合规案件侦诉衔接问题研究》论文,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颁发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立法问题”征文活动一等奖。

 

文字:李连成、杜若楠

视频制作:刘潇、李征、刘佩尧

包装: 刘庆丰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25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