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河北雄安新区“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解读

2023-01-14 18:38:2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2023年1月5日,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党政办公室印发了《河北雄安新区“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雄安办字〔2023〕2号)。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

  近年来,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新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长,健康服务更加方便,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改善,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提供了重要保障。“十四五”时期是新区全面建设发展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关键五年,随着群众高品质医疗健康服务需求大幅增长,外来人口进一步增多和疾病谱变化,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纵深推进,对新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按照国家、省和新区有关部署,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统筹国民健康规划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牵头编制了《河北雄安新区“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经新区管委会审定同意,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党政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8部分。第一部分,规划背景。总体评估新区设立以来卫生健康发展取得的成效,研判“十四五”面临的形势;第二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新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设置7类27项指标;第三至第七部分,为本规划重点内容,包括服务体系与能力建设,加强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制度机制建设,科技、人才与信息建设,发展健康产业共5个方面,同步设置6个专栏项目;第八部分,保障与实施。从组织领导、投入保障、社会宣传3方面提出保障规划落地落实的措施。

  三、2025年新区卫生健康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到202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不断完善,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医疗服务均质化程度进一步提高;覆盖全体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立,卫生健康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取得积极进展;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改善,健康环境建设全面推进,健康产业快速发展,人均预期寿命在2020年基础上提高1岁;智慧医疗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建成新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数据集成共享、业务统一办理、诊疗统一支撑、资源均衡调配。

  四、《规划》出台的意义是什么?

  《规划》坚持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贯彻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围绕落实新区“五新”目标要求,以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以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核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服务需求为根本目的,推动卫生健康发展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规划》对于提高医疗卫生资源和卫生健康服务利用效率,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统筹卫生健康事业与健康产业,增加卫生健康服务供给,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医疗卫生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规划保障。

       相关政策原文: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北雄安新区“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的通知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8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