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

雄安检察这五年——写在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成立五周年之际

2024-01-09 18:46:02 来源: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

  伴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2019年1月10日,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正式成立,下辖雄县、容城县、安新县三个基层检察院。自此,人民检察事业有了雄安检察的名字。

  五年来,雄安检察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围绕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在一张白纸上绘蓝图,一步一个脚印。

  建院:雄安检察与雄安新区共成长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一出,犹如平地春雷,响彻大江南北。

  建好这一历史性工程,离不开法治支撑。在雄安新区设立7个多月后,2017年11月20日,河北省检察院成立雄安新区工作协调组,6名检察人员入驻新区开展工作。

  “雄安新区分院是在2019年挂牌成立的,但在此之前,协调组开展了大量工作,可以说,雄安检察是与雄安新区共成长的。”雄安新区分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静告诉记者,雄安检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把高质量发展融入工作的方方面面。

  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雄安新区分院首先将目光聚焦在队伍建设上。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研究制定《加强党组自身建设的决定》,构建起集工作目标、总体思路、重要抓手、特色亮点、精神动力于一体的协调联动、整体推进的发展格局。

  ——加强共建互促。与广东省深圳市检察院、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等5家检察院建立务实合作机制,学习先进办案经验和司法理念。

  ——开设雄安检察讲堂。要求每一名检察干警都走上讲台,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开设“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系列讲座。通过邀请专家学者授课,进一步提升干警们的专业素养和法律监督能力。

  ——组建检察理论研究青年团队。依托最高检服务高质量发展实践研究基地暨青年干警实训基地,加强研究难点问题、前沿性问题、改革重点问题,进一步提升检察理论研究水平。

  “截至目前,我们两级检察院共有22人获得省级以上专家、标兵、能手等荣誉称号,占干警总数的15%,占比在河北省检察机关名列前茅。”雄安新区分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德新告诉记者。

  办案:全方位进行检察一体化探索

  回想建院初期,雄安新区分院面临的主要难题之一,就是体量小、人员少与任务重之间的突出矛盾。“2019年,雄安新区实现了以规划为重点向以建设为中心的重大转变,这也意味着雄安检察机关在司法办案、参与社会治理、法律服务等方面要承担起更重任务。”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纪志明清楚地认识到,承担更重责任不能简单走增加编制、增加人员的老路,必须走出一条新路来。

  新路在哪里?雄安新区分院党组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与认真思考,决定将检察办案一体化作为破解难题的“总钥匙”。

  五年来,雄安检察机关全方位进行了检察一体化探索,逐步构建与雄安新区发展特点相适应的扁平化管理模式,建立起两级检察院纵向统一、横向协作、内部整合、总体统筹的检察一体化机制。

  而在这其中,片区检察办公室的建立可以说最具代表性。2021年起,雄安新区分院根据雄安新区重点片区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实际,建成了由两级检察院共同派员组成的容东片区检察办公室和高铁站枢纽片区检察办公室。其中,容东片区检察办公室负责办理涉容东片区内的司法案件。高铁站枢纽片区检察办公室负责办理涉高铁站枢纽片区、昝岗片区、雄东片区、自贸区片区内的司法案件。

  司法实践中,片区检察办公室不仅要办好片区内的司法案件,也要做好片区内的法律宣传和法治教育,同时要积极参与片区社会治理,当好片区法治参谋助手。更重要的是,片区检察办公室成立后,一体化办公、办案模式的优势逐渐显露出来,不仅统筹两级检察院的办案力量和优势,而且实现了“四大检察”一体履职、综合履职。

  2022年,针对雄县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发现雄东片区施工工地内盗窃、轻伤害等刑事案件易发多发问题,高铁站枢纽检察办公室对相关案件进行调查分析,发现相关建设单位内部存在安保制度不健全等隐患。

  “为了强化安全意识,我们决定开展诉源治理,组织开展监督雄东片区‘施工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专项活动。”高铁站枢纽片区检察办公室副主任,雄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荆晓军告诉记者,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工地内盗窃、轻伤害等刑事案件发案率大幅度降低。

  2023年,针对容城县检察院在办理涉嫌盗窃犯罪案件时发现,此类犯罪的下游犯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的查处力度不够的问题,容东片区检察办公室开始对雄安新区废品回收行业进行深度调查研究。结果发现雄安新区存在多家非法设立的废品收购站点,为盗窃犯罪销赃提供了便利。

  “在此基础上,雄安新区分院会同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加强对废品收购站的监管、处罚力度,协同加强诉源治理,坚决堵住犯罪分子的销赃渠道。”容东片区检察办公室副主任,容城县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林建告诉记者,前不久,容东片区检察办公室与容东片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助力容东社区高水平法治化管理的协作意见》,进一步推动片区检察办公室工作全面展开。

  创新:构建新时代数字检察监督体系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适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推动全域智能化应用服务实时可控,建立健全大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

  融入数字城市建设,雄安新区分院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断探索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可能性。

  “2022年11月,我们与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出台《关于支持雄安新区检察机关深度融入数字城市建设加强大数据应用的意见》,明确表示支持雄安新区行政数据与检察数据共享、共用、共治。”雄安新区分院数字办副主任甄洪达告诉记者,雄安新区分院可通过块数据平台实现与新区各单位之间数据共享,同步获取智慧社区数据、智慧道路数据、气象数据等海量公共服务数据。

  在对白洋淀开展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过程中,数字检察也发挥了大作用。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域内143个淀泊星罗棋布,3700多条沟壕纵横交错。雄安检察机关依托公益诉讼检察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平台,不断拓展案件线索来源,并自主研发水环境(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动态履职多维工作模型。

  据悉,该模型运行以来,雄安检察机关从中发现案件线索378件,立案污水处理类行政公益诉讼案件8件。其中,安新县检察院依托该模型办理的白洋淀周边污泥处置行政公益诉讼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湿地保护领域典型案例并在全国推广。

  “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我们梳理出污水处理站存在污泥处置程序不规范、污泥转运不及时、集中存放点设施不规范问题,并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开展行业治理工作,实现以个案办理促进行业领域整治。”安新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室主任李生元告诉记者。

  五年来,雄安检察为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所作出的努力与创新又何止这些:组建“法护雄安”法治宣讲团,常态化、多样式开展法治教育,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犯罪发生;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不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部署开展“走遍雄安”活动,深入推进“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加强白洋淀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创新运行“两法衔接”暨法律监督平台,依托数字检察推进依法行政……

  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雄安新区拔节生长”。对这片土地上的检察机关来说,这是鼓励更是鞭策。新时代新征程,雄安检察机关将以更加科学务实高效的检察履职,奋力谱写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25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