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三星堆迄今发现最大单体建筑在哪里?|三星堆问答

2024-01-09 20:28:28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位于马牧河北侧的月亮湾小城是三星堆遗址的核心区域。1927年,小城内燕家院子地点发现玉石器。2000年,小城内多处发现了大型建筑使用的陶管和疑似陶瓦。小城偏北位置青关山地点是三星堆古城的最高处,在这里分布着三星堆遗址迄今为止最大的单体建筑。

青关山一号大型建筑基址

  2005年以前,相对高度3米多、面积近16000平方米的青关山台地还是一片桃树林。村民在给桃树施肥时发现大量红烧土。考古学家注意到了这一特殊现象。

  2005年春,时任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陈德安对青关山地点进行了全面发掘,最终确认了青关山一号大型建筑基址。

  2012年12月,继任站长雷雨对一号建筑遗迹进行全面揭露,并对它的平面结构、形制特征和使用年代进行了确认。

  在后续的考古勘探、发掘中,考古工作者发现青关山一号大型建筑并不孤独,在它的旁边又发现了两座大型建筑。可以确认青关山地点一直是三星堆古城内高等级建筑集中分布区。

青关山一号大型建筑基址

  青关山一号大型建筑遗迹平面为长方形,呈西北—东南走向,长逾65米,宽近16米,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这也是迄今发现的商代最大的单体建筑之一。

  在青关山一号大型建筑基址中,考古工作者还发现穿堂通道、东西大门、单间、木构平台等遗迹。学者推测,这可能是国内迄今发现的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干栏式楼阁建筑,其研究性复原仍须进一步检验和论证。

青关山一号大型建筑遗迹图

杜金鹏先生建筑结构复原图

  青关山一号大型建筑基址保留有台基、墙基和分布密集的柱洞。台基的表面发现有零星的石璧残块和象牙残片等,考古学家推测可能与建造期间的仪式行为有关。墙基平面呈长方形,包括内外两圈,由红烧土和卵石混合而成,其建造方式是在台基建造完毕之后,向下挖掘基槽,基槽之内再填充红烧土和卵石形成墙基。

  青关山一号建筑是三星堆古城内发现的第一座较为完整的大型建筑遗迹,始建年代约当商代中期前后,其位于三星堆古城最高点位置,应是与当时最高统治者活动相关的特殊建筑。对于其功能、性质,目前学术界尚无统一意见,有宫殿、神庙和府库多种推测,一些学者已经将该建筑与三星堆祭祀坑出土物联系起来研究。伴随下一步考古工作的深入开展,相信其用途之谜终将揭开。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2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