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

工伤预防先行,筑牢安全长城系列报道丨中交一公局集团:多措并举织密安全网

2023-05-10 09:23:50 来源: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

  自2019年参与雄安新区建设以来,中交一公局集团在安全生产方面一直秉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理念,多措并举织密安全网。

中交一公局项目施工现场。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一封家书讲安全 用亲情助力安全生产

  日前,中交一公局员工朱庆格的家属收到了容东BC社区RDSG-3标项目部寄来的安全家书:“朱庆格近期在我们项目安全生产工作中表现优异,时刻牢记项目的安全管理要求,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被评选为优秀班组长,特此报喜。”

  “安全家书活动是我们引导一线职工提高安全意识、进行工伤预防的措施之一。对每月安全生产表现优异或意识有提高的工人分别以项目名义寄送安全家书,让优异的人更有自豪感,并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让家人来规劝对安全生产意识有待提高的工人,能更好地起到安全提醒作用。”中交一公局五组团次干路一标项目经理郑帅说,“把安全教育融于亲情呼唤之中,有效地助力了安全生产。”

  加强工伤预防 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有一种叮嘱叫“安全是福”。这份殷切的叮嘱来自于项目部上的安全员。作为“优秀安全员”之一,29岁的江林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为施工人员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组织安全技能培训工作,使现场每位作业人员都能树立起强烈的安全意识,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同时,项目部将“体验式安全教育”引入施工安全管理之中。设置安全体验馆,定期安排工人进行体验式培训。安全体验馆设置有高空坠落、安全帽撞击、触电、护栏倾覆、平衡桥等工地常见的危险源,让工作人员身临其境感受到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危险因素,增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

  “我们工人上岗前会先进行安全培训,包括安全帽佩戴、安全绳使用方法等基础培训和高空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专业培训,每位工人必须要培训合格之后才能上岗。每日开设早晚安全班会,定期举办安全讲堂,通过观看视频、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开展工伤预防宣传和培训工作。”河南郑州人王佳说。

  项目部还建立了早中晚三班巡查制度,对施工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和危险行为及时叫停并协助整改,确保工地零事故。

  项目参保广覆盖 构建工伤预防保障体系

  为了更好地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公司将全员参保作为项目和项目领导评先评优的硬性条件之一,并做出明确要求,争取实现工伤保险全覆盖,构建工伤预防保障体系。

刘杨在核对工作报表。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我们都签订了劳动合同,参加了工伤保险,此外还接受了新安全生产法培训、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培训、建设工程工伤预防培训等。”从事安全环保管理工作的工程师刘杨说,对于工伤事故高发的建筑行业,依法参加工伤保险,给工友们撑起了“安全伞”。

  截至目前,中交一公局集团安全培训覆盖率100%,寄送安全家书200余封,有力地降低了项目的工伤事故发生率。郑帅说:“作为第一批奔赴新区的参建单位,我们见证了新区从地下到地上、从蓝图到雏形初显的变化。这背后离不开广大建设者的参与。今后,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严谨的作风、更加务实的态度参与到后续的施工建设中去,打造安全雄安、建设平安雄安。”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5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