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

工伤预防先行,筑牢安全长城系列报道丨中铁建设集团:“学、练、管”为项目建设筑牢安全防线

2023-05-08 08:58:37 来源: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

  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建设”)是最早入驻雄安新区的央企之一。截至2022年11月底,中铁建设深入践行扎根雄安、建设雄安、服务雄安的央企使命,已相继承建了雄安科创综合服务中心(一期)等多项工程。一直以来,中铁建设都非常重视工伤预防,学、练、管多措并举,不断完善工伤预防项目管理机制,持续加大工伤预防宣传和培训力度,让每一名项目上的建设者都把安全意识根植于心。

  学:多种形式培训提升工伤预防知晓度

  在雄安科创综合服务中心(一期)项目部会议室里,项目安全总监王亮正在进行案例分析培训会。“脚手架升降到位后,要对脚手架进行临时连墙,这点大家容易忽视,所以升降前一定要认真检查每个临时连墙件是否已经拆除。”据了解,项目部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案例分析培训活动,主要由项目安全负责人授课,围绕建设项目多发的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等五类事故,分析事故产生的原因,提出针对性防范措施。

  项目部还结合雄安新区工程建设实际,开展了工伤保险政策、工伤认定等相关知识宣讲。项目管理人员现场采取“一事一策”的形式解决建设工人在参保缴费、工伤认定、享受待遇等方面的问题,手把手引导一线工人提高工伤预防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同时,中铁建设还组织编制了架子工、电工、钢筋工等15个工种的安全教育标准化培训教材,以动画、图表等喜闻乐见的形式给大家普及安全知识。多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得到了一线建设者的肯定。

  练:沉浸式体验让安全知识深入人心

  “VR体验区很吸引人,可以选择不同的场景体检。比如选择体验高空作业实操后,就会进入高处施工作业场景,开始我没佩戴防护用品,从高空坠落还真有惊险的感觉。”新入职的张小兵在进行VR体验后,深刻感悟到了工伤预防的重要性。

  “我们一直重视工伤预防的宣贯力度,创新宣传模式,利用自主研发的智能安全管理系统,采取线上线下培训、VR体验式教育等方式进行工伤预防培训及安全演练。”雄安科创综合服务中心(一期)项目执行经理李阳介绍,在新进场人员培训过程中,项目部会组织进行VR体验,通过24种不同的3D场景体验违章后带来的伤害,提高进场人员在作业过程中的自我保护意识、按章操作意识。

  管:依法参保保障职工工伤权益

  建筑业是雄安新区工伤预防的重点领域,雄安科创综合服务中心(一期)项目部推动全员参保,发挥“一次参保,全员覆盖”的保障作用。“项目部聘用管理规范、资历深的劳务公司,把参加社会保险作为审查引进劳务队伍的必要条件,确保参加工伤保险从源头落实到位。”王亮说。

  2022年,中铁建设全年共监督项目部落实2857项安全风险作业的管控,对456项较大及以上安全风险作业进行了作业条件审批和首次旁站监督,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雄安所有项目部均成立了由项目经理为组长的安全管理网格化管控小组,各网格组人员对各自片区内的安全管理情况负责;项目经理带队每月对施工现场、办公区、生活区进行两轮全覆盖检查,月均发现并消除隐患674项,均实现了闭环整改;各项目部还在施工现场人行通道、醒目位置和风险点张贴“四色安全风险分布图”“安全风险告知牌”等300余张,起到了一定的辅助预警作用。

  “雄安是一座‘未来之城’,作为建设者,我们必须将高标准、高质量贯穿建设的全过程,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工程。”李阳信心满满地表示。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4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