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延伸服务触角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持续加强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2023-03-16 16:45:0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3月16日电 为进一步优化完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增强基层政务服务能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畅通政务服务渠道,增加便民服务网点,着力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联结、线上线下融合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让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

社区便民服务网点。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夯实基础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对雄安新区33个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和593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进行新建、提升、改造,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起草出台了《村(社区)便民服站建设指南》地方标准,从场所要求、管理制度、人员管理、服务事项及要求4个部分为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整体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提质增效

  聚焦服务态度、材料流转、咨询引导、业务熟练程度等方面,开展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星级评定、百强综合服务站评选工作,全面评估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情况和服务能力。召开系列基层政务服务建设推进会,规范基层政务服务事项管理、服务行为、服务质量、监督评价,引导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开展工作。深入开展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回头看”和评估工作,找短板补弱项,进一步巩固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成果。

  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利企便民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广泛布设裕农通等自助终端439台,实现社会保障、民政优抚等120余项高频事项群众就近可办;加快推进“融合共建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不断推动政务服务、供销服务、金融服务、邮政服务等各类服务的深度融合,把综合服务站打造成为民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和枢纽;召开多次基层政务服务建设座谈会,大力推动“一站通办”“全域通办”“就地快办”,探索更多服务内容入驻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打破地域限制,免除群众异地办事奔波之苦,真正实现群众异地事项“就近办”“马上办”。

广泛布设自助终端平台。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推进政务服务精准化,优质高效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对社区综合服务站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容东、容西、雄东片区政务服务体系高标准建设,按星级标准打造望淀社区等多个综合服务站;引入大河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与东西孙社区合署办公,群众可直接办理医保、社保、计生等52个乡镇事项,以此为契机,推动乡镇事项下沉到社区;在部分社区布设不动产设备、公交卡自助设备和政务服务自助终端,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探索信息化、智能化服务模式,让回迁群众“办事不出社区”。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8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