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冬季(低温寒潮)安全生产提示

2024-01-09 13:45:38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12月17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冬季(低温寒潮)安全生产提示,生产经营单位要立即组织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全力做好突发险情应对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正常有序。要切实加大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电力、通信、旅游、水利、农业、城市运行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加强会商研判,细化防范措施,完善应急预案,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全力做好突发险情应对处置,严防低温寒潮天气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煤矿方面,要建立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的工作体系,备齐备足应急救灾物资,加强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治理。要加强皮带运输系统、电缆电气等设施设备检测检验、检修维护、定期巡检、调校试验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设施设备“带病”运行。灾害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必须及时报告,出现事故征兆等紧急情况,必须及时撤出危险区域所有作业人员。

  危险化学品方面,要切实落实防凝、防冻、防滑、防坍塌、防火、防爆、防泄漏、防中毒等安全防范措施。要重点做好易燃易爆有毒物料的管控,对设备、管道和阀门等设施加强日常检查、维护和保养,要注意加强通风,有效防止有毒有害气体集聚,加强对可燃、有毒气体检测及火灾自动报警装置的检查,确保其正常有效工作。对危险化学品罐区和重大危险源要加强监控管理,确保监控设备、各种报警及联锁设施正常运行。

  烟花爆竹方面,要切实做好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排查力度和频次,严厉查处“三超一改”和委托加工、冒牌贴牌等违法行为,督促烟花爆竹批发企业严格落实“清库存”等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对于属地实施全面禁燃禁放政策而关停的烟花爆竹零售店(点),要核查确认是否处置到位,严厉查处非法储存、销售烟花爆竹的行为。

  石油采场方面,要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制定防冻堵、防触电、防火防爆、防中毒、防机械伤害、防井喷失控、防硫化氢中毒、防高处坠落等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消防设施、供电设备线路、防爆泄压装置、报警装置、防静电装置、管线管道、液位监测、油气水井口等设施设备运行正常。

  非煤矿山方面,要坚决督促涉险企业做好防护措施、做到停产停工撤人。地下矿山要完善提升、运输、给排水设备管路、备用发电机及井口、井壁、硐口等防冰冻措施,确保设施设备运行和维护正常;露天矿山要加强露天作业管理,达到响应条件立即停产撤人;尾矿库要加强冬季筑坝管理和放矿管理,严禁在已结冰的滩面和冰层上放矿,严禁库内违规蓄水。严防抢任务、抢产量行为。对于停产停建的矿山,要严格按照要求复产复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

  冶金工贸方面,要严格落实防冻、防滑、防火、防爆、防中毒等冬季防护措施,扎实做好雨雪、冰冻、寒潮、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安全防范工作。要指导对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加强对金属冶炼生产区域的检查,加强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管理,加强动火、临时用电等特殊作业的管理,严格执行作业审批制度,设置专人监护,配备安全防护装备及足够的应急处置器材。(记者张艺萌 通讯员何震)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25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