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河北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统筹优化功能空间布局

2024-01-10 09:57:55 来源: 雄安发布

  原标题:《河北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统筹优化功能空间布局

  五方面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地实施

  2023年12月9日,国务院批复《河北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河北省地处京畿要地,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关键区域之一。《规划》如何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地实施?

  “全面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是《规划》特色亮点之一。”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詹晓阳介绍,《规划》主要从五个方面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

  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格局要求。与京津共同推进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设;支持廊坊、保定、张家口、承德、唐山、沧州等环京津市县与北京、天津联动发展;强化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条发展轴带动作用;促进环京津核心功能区、沿海率先发展区、冀中南功能拓展区、冀西北生态涵养区四大功能区协调联动;培育壮大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等区域中心城市。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雄安新区的功能定位、使命任务和原则要求,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面向重大国家战略需求,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聚创新要素,着力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支持雄安新区优势产业向周边地区拓展形成产业集群,发挥对周边地区创新发展和就业创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按照网络化布局、智能化管理、一体化服务的要求,推动雄安新区及周边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强化协同发展基础保障。

  打造后冬奥时代绿色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支持张北地区发展后奥运经济,加强场馆赛后综合利用,规划建设体育训练基地和户外运动拓展基地,打造冰雪运动特色城镇,培育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支持冰雪运动产业发展,保障冰雪产业集群项目落地。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

  推动重点地区协同发展。推进北京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的要求,优化区域空间结构,完善与北京快速公交网络,统筹区域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推动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完善功能布局,强化国土空间保障,支撑临空高端高新产业集群发展。

  推进重点领域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构建跨界融合、共享共生的产业圈,保障重点承接平台建设;继续加快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从不同方向打造联通京津的经济廊道。提升交通一体化水平,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与京津共建世界级机场群、港口群;推进首都“两区”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推动公共服务互惠共享,促进京津优质教育、医疗、养老资源向河北延伸布局。(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张守利)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2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