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人勤春来早 麦田春管忙

2023-02-28 08:56:3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2月28日电 “原本麦苗有黄尖现象,心里还比较焦虑,经过杨老师指导,明白了后期管理的重点,解决了问题,心里就踏实了。”安新县同口镇北曲堤村的一名种植大户说。在北曲堤村的一处麦田里,河北农业大学小麦专家正实地查看小麦生长情况,针对降温降雪天气对小麦苗情带来的影响,提出田间管理意见。

小麦专家实地查看小麦生长情况。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日前,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邀请河北农业大学小麦专家举办了田间管理技术培训。小麦专家带领县、乡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考察不同小麦地块的冻害情况,面对面、手把手地向种植户传授小麦田间管理技术,及时研判冻害及病虫害发生趋势,同时对种植户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小麦专家实地查看小麦生长情况。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针对目前新区小麦苗情、墒情特点,专家建议,一般麦田(指已经镇压且绿叶相对较多的麦田)不需采取任何措施,待返青后根据苗情制定管理方案;没有镇压过的麦田可以镇压一遍,镇压器重量100公斤/延长米,达到碎土实地、保温提墒效果;有喷灌条件的可以喷一点水,如喷半小时左右,解除旱情,使可死可活的分蘖向活蘖转化,不可以浇大水,否则引起土温降低,导致返青缓慢,甚至水淹烂根。

  此次田间管理技术培训,增加了种植大户们的小麦田间管理经验,促进小麦长势均衡,为取得夏粮丰产丰收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3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