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发布“3·15”消费警示提示

2023-02-27 17:33:4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第41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积极响应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主题,加强消费教育引导,帮助广大消费者树立消费维权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增强依法维权主动性,推动形成消费维权领域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新局面。根据近期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和关注的热点,发布如下消费警示提示:

  一、食品选购要细心,外出就餐需谨慎

  在选购食品时,要选择正规的商场、超市和市场,不采购“三无产品”、过期产品和外观异常的产品,不采购包装标识不齐全和过度包装的食品,不采购未按要求冷冻冷藏保存的食品;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环境整洁、信誉度高、具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馆就餐。就餐前注意餐具是否消毒处理,及时索取并留存消费票据,不食用含有毒有害成分的食物、来历不明的食物、感官性状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食物。

  二、预付消费有风险,谨慎充值多防范

  在办理预付式消费卡时,尽量选择规模大、证照齐全、信誉好、经营状况良好的商家。根据自身实际需求,理性充值。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内容,明确消费卡的适用范围、有效期限、服务项目、优惠幅度、退卡条件、违约责任、终止服务、转让等细节,不轻信口头承诺。及时核对余额动态,索要充值票据凭证。

  三、网络购物需谨慎,看清规则防诈骗

  面对各大电商平台的促销活动,消费者要详细了解商家的促销规则,货比三家,不盲目跟风购买,看清网购商品的规格、保质期、价格、支付方式、配送范围、退换货规则等详细信息。不随意透露身份信息、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通过正规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收到商品时,当场查验货物,查看商品是否与网站图片及宣传信息一致,确认无问题后再签收快递。

  四、房屋租赁套路深,合同签订要当心

  新区租赁消费者要选择合法的租赁服务平台和正规的租赁企业,多方了解市场价格区间,自觉警惕价格明显高于市场或低于市场的租赁企业和租赁交易行为。谨慎细致签订合同,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对所签条款仔细推敲,避免租赁合同中的“霸王条款”和“合同陷阱”,写清房租支付的方式,并留存好支付凭证。

  五、网络游戏要有度,家长引导很重要

  家长要履行监护责任,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网络游戏消费观念,合理规划游戏时间,引导孩子文明、健康的上网习惯。家长在设置支付密码等重要信息时,尽量避免未成年人知晓支付方法,可以采用指纹或面部识别等安全级别较高的验证方式,减少未成年人自行支付的可能性。同时,要妥善保管账户消费明细、家长与未成年人的沟通记录、充值时家长不在场证据、与游戏客服的聊天记录、交易记录、支付凭证等重要信息,以备日后发生消费纠纷时维权有据。

  遇到消费纠纷时,可首先选择自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无法达成和解,应及时拨打消费维权热线12315或直接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反映。与此同时,如遇哄抬价格、以次充好、销售“三无产品”等违法经营行为,可及时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3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