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倪岳峰主持召开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九次全体会议

2023-02-25 14:07:06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倪岳峰主持召开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九次全体会议强调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王正谱出席会议

  近日,省委书记、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倪岳峰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九次全体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冀京、冀津工作交流座谈会精神,研究与京津对接合作事项,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省长、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正谱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京津冀三地团结协作、共同奋斗,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三省市对接商定的合作事项,坚定不移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和重要事项深化合作,奋力开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局面。一要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加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曹妃甸区、渤海新区等平台建设,推动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二要坚持把构建轨道上的京津冀,与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的交通强省、物流强省、临港产业强省建设等结合起来,加快推进交通一体化发展,强化三地铁路、公路、港口、航空、公共交通协调联动,突出廊坊、石家庄等地,建设全球性物流发展高地、供应链核心枢纽、农产品供应基地,与天津联手打造环渤海港口群。三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持续深化产业对接协作,结合建设新型能源强省、数字河北、旅游强省等,合作发展清洁能源,培育壮大数字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四要加大协同创新工作力度,积极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强与京津干部人才交流,促进京津科技成果到河北孵化转化,以塑造“河北净菜”品牌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农产品、食品药品等质量,加快建设质量强省。五要强化生态环境共建共享,深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实施好京津风沙源治理、太行山绿化、三北防护林等重大生态工程,有序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加快建设首都“两区”。六要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完善区域教育合作机制,推动北京优质医疗资源向河北布局,发挥我省生态、温泉等资源和较低生活成本优势,在京津周边发展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业,让群众更多享受到协同发展的红利。

  会议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工作落实、对接协作和量化考核机制,激励各地各部门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全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实施,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会上,有关省直部门和设区市汇报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安排。

  省领导张国华、陈平、胡启生、王立彤、董兆伟参加会议。(记者四建磊)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2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