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关仁山:在雄安新区的画卷中眺望文学的风景

2023-02-25 19:03:5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2月25日电(李雪娇)近日,《白洋淀上》新书发布会在雄安新区举办,作为一部记录新时代乡土中国沧桑巨变的文学史诗,作品艺术再现雄安新区建设中人的精神裂变与灵魂重生。《白洋淀上》作者——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关仁山做客访谈,讲述雄安新区火热建设下孕育着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中国雄安官网:恭喜《白洋淀上》正式发布,请跟大家分享一下创作这部长篇小说的初衷?

  关仁山:我从河北走来,创作属于河北的时代文学作品,是河北作家的心之所向。

  《白洋淀上》新书发布会上关仁山致辞。中国雄安官网赵伟彤 摄

  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2017年4月1日,我当即决定创作一部长篇小说,以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作为时代主题,艺术展现新时代河北只争朝夕、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向世界讲述好中国故事。

  踏上雄安新区这片沃土,感受到这座城市蓬勃发展的势头。抬头望见白洋淀上空时,那些随风涌动变化的云像是城市巨变的前奏,静谧美好的景象下内藏着激荡澎湃。

  借用白洋淀的一个著名谚语:“大雁空中飞,鱼儿淀上游,船儿哪里去,未来在等你。”目前,雄安新区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市风貌逐步提升。站在乡村视角,更清晰地感受到城市快速发展为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在新时代的浪潮中,雄安新区必将开拓文学作品的广阔空间。

  中国雄安官网:围绕白洋淀创作的文学作品有很多,例如《白洋淀纪事》《小兵张嘎》等,这部长篇小说《白洋淀上》讲述了怎样的故事?

  关仁山:《白洋淀上》是一部全景式抒写新时代华北地区社会生活变革的作品。

  文学作品《白洋淀上》。中国雄安官网赵伟彤 摄

  烟波浩淼的白洋淀,不仅有荷红苇绿、千鸟竞飞的生态画卷,更散发着文学的芳香,诞生了一系列以荷花淀派为代表的文学作品。在雄安新区采风的5年多里,“华北明珠”白洋淀重绽光彩、“千年秀林”郁郁葱葱、雄安高铁站投入使用……雄安大地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这里有不舍昼夜、拼搏奉献的建设者,有意识觉醒、积极探索的新农民,还有带来新技术、新思想的外地人,他们都成为了小说中的人物原型,呈现出雄安新区人民跟着时代一同前进的社会生活史。

  长篇小说《白洋淀上》在雄安新区设立和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讲述了2017年-2022年王永泰老汉和他的三个儿子参与到雄安建设的奋斗故事。小说以荷花淀派的美作底色,塑造了一批栩栩如生、性格各异的平民英雄和普通劳动者群像,展现出新区人民在时代浪潮中携手奋进,蜕变成长。

  中国雄安官网:来到雄安新区驻村采风后,对这座城市文化事业的发展有哪些思考?

  关仁山:新区的规划建设除了塑造城市的“钢筋铁骨”,更要构筑内涵丰富的“文化大厦”。

  关仁山讲述《白洋淀上》创作故事。中国雄安官网赵伟彤 摄

  雄安新区的快速发展,让新区面临着文化传承与振兴的挑战,如何延续地域文化就成了新区城市建设不可忽略的问题。因此,挖掘雄安新区文化特色,多元化发展文化产业成为推动新时代雄安新区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举。

  雄安新区是一块文化资源的沃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随着雄安新区不断加快建设步伐,一幅中国式乡村振兴的雄安画卷正徐徐铺展。希望更多文艺工作者来到雄安,用笔墨讴歌伟大的新时代、丰富雄安文化和精神,创作出更多雄安文学作品,描绘鲜活、丰满的人民形象,吹响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的号角,书写新时代的新史诗。

责任编辑: 黄海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2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