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时客户端

奋进的春天丨雄“新”壮志 奔赴未来

2023-02-23 17:24:14 来源: 冀时客户端

迎春启航 万象更新

生态治理 接续推进

重点工程顺利进行

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高端高新产业加快落地

……

雄安新区

锚定目标 雄“新”壮志

向着未来 蓬勃生长

  形成新形象:蓝绿交织 清淤工程火热进行

  在白洋淀,生态清淤四期工程正在火热进行中。四期工程共包含鱼塘沟濠治理、百淀连通部分和生态修复三部分,对于推动白洋淀水质稳中向好,生态持续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雄安新区自设立以来,通过清淤疏浚、退耕还淀、科学补水等一系列举措,推动白洋淀水质从2017年的劣Ⅴ类大幅提升至Ⅲ类标准,进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野生鸟类达到248种,白洋淀生态修复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幅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画卷正徐徐铺展。

  建设新功能:日新月异 疏解项目有序推进

  春日涌新潮,雄安新区启动区到处洋溢着热火朝天、拔节生长的建设氛围。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的中国中化001大厦项目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前主体结构封顶,明年12月31日前竣工。

  项目综合办公室 王栋:我们作为第一批进驻到雄安新区的央企,将与雄安新区共同发展、共同成长。

  此外,国贸中心、体育场、游泳馆、图书馆等项目拔地而起,昝岗片区科创中心中试基地、综保区等产业平台载体正加快建设,中科院雄安创新研究院、中国电信雄安互联网产业园等一批市场化疏解项目有序推进……一个日新月异的雄安正在拔节生长,一个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正逐渐从规划蓝图变为现实。

  发展新产业:数字引领 智慧交通加速推进

  2月13日上午,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定安公交站,智能网联巴士901线001号车又一次开始了正式上路前的实际道路测试。车上配备的超高感度摄像头、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等感知设备让车辆“耳聪目明”,行驶中它不仅能识别红绿灯、道路提示牌和标线等,遇行人和障碍物会自动提前20米减速,还能在障碍物突然闯入时实现2米内紧急刹车。

  001号车讲解员 谢颖:这是不需要人类司机去干预的,高度的自动驾驶。每个自动驾驶车辆上都配备一个安全员,在车辆发生特殊情况的时,才由安全员来处理。

  雄安不仅有“聪明的车”,还有“智慧的路”。目前容东片区主干路、支路及街巷道路上,都部署了多功能信息杆柱、电子卡口摄像头、车路协同摄像头等感知设备,为将来智能网联巴士正式投用提供支撑。不止智能网联公交,依托雄安“城市大脑”与智慧道路,未来雄安无人接驳、智能快递、无人售货等无人驾驶场景将加速推进。

  聚集新人才:引育用留 聚天下雄才谱新篇

  3774人!近日,首批雄安“雄才卡”向社会公布。“雄才卡”分A、B、C三类,是为雄安新区人才创新创业和工作生活提供优质便捷服务的凭证。持卡人在新区无自有产权住房的,符合条件的可在新区购买商品房或共有产权房。“雄才卡”持卡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可以办理雄安新区常住户口。

  雄安新区党工委 万岷:让雄安新区真正成为大家可以放心放下行囊的地方,努力把雄安打造成年轻人能够成就梦想的地方。

  创新之城拔节生长,必须有坚实的人才支撑,雄安新区求贤若渴。为此,雄安新区提出全面深入实施“雄才计划”。据了解,新区共引进“双一流”高校高学历人才1000余名,教育医疗领域骨干优秀人才千余名。柔性引进院士、高层次专家等高端人才12名,规划建设重点领域人才100余名......如今,五湖四海英才正齐聚雄安新区,共襄“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构建新机制:持续优化 擦亮“雄安服务”新品牌

  2月15日,工信部公布了“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雄安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入选。该平台是雄安新区为了纾解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搭建起的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间的桥梁,实现了政策发布、解读、兑现到企业资金融通的全生命周期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中冶一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梁文先:在平台上,我们申请了专新特精企业,平台还为我们提供了一站式服务,通过政策发布、解读,让我们顺利及时地获得了相关政策支持。

  去年以来,该平台已为1000多家企业进行了各类申报,完成各类奖补资金兑现约800笔,普惠贷款总金额突破11.42亿元。下一步,新区改革发展局将通过上线工业企业“政策日历”手册,梳理“免审即享”政策清单,建立新区、县、园区三级服务体系等举措,让平台能够更好地服务企业,助力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