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港口整合一体化协同效能初步释放

2023-02-15 14:08:38 来源: 河北日报

  1月份,河北港口集团实现货物吞吐量6474万吨,顺利实现生产开门红。自去年10月30日重组成立,河北港口集团仅用3个多月完成港口资源整合,全力打造特大型、综合性、现代化的世界一流港口集团。新年伊始,河北港口集团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全省港口整合一体化协同效能初步释放。

  目前,河北港口集团煤炭和矿石两大主导货类合计吞吐量跃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一位,全球最大干散货港口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集装箱运输积极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水平能力进一步提升。

  新组建的河北港口集团,承担全省港口投资运营主体职能。集团将原有秦、唐、沧三地港口业务重组整合,进一步推进集团化管控、一体化管理、专业化运营。三地港口各自为战、大而不强的同质化竞争时代就此终结,取而代之的是,河北港口集团发展规划“一张图”、经营管理“一体化”、干事创业“一条心”。

  重组完成后,河北港口集团发展成为拥有煤炭、油品、杂货等多种类货物装卸运输业务的综合性港口集团。集团持续完善提升港口综合服务能力,推动秦皇岛港成为现代综合贸易港,唐山港成为综合贸易大港和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桥头堡,黄骅港成为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和雄安新区便捷出海口。

  1月30日,搭载41个集装箱的中欧班列从河北港口集团邯郸国际陆港鸣笛启程发往莫斯科。1月31日,河北港口集团秦仁海运公司运营的“新郁金香”轮节后首班顺利抵达秦皇岛港,进口舱位利用率达83%,进出口总量达到419标准箱,进口箱量首次突破200标准箱,双双创历史最好水平。目前,集团已构建起“面向国内、辐射日韩、覆盖三北、连通蒙俄、通达欧洲”的国内国际物流网络。

  与此同时,河北港口集团在智慧港口等方面加快关键环节技术研发突破,提升科技创新引领能力,有力推动了港口作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堆场建设。目前集团各公司煤炭业务均已实现网上处理,客户货物还可以通过网络实时监控。去年12月,秦皇岛港杂货公司在国内港口首次实现不同转运形式的卷钢龙门吊装卸无人化作业。

  “我们要致力成为全省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向海图强的蓝色引擎、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硬核力量。”河北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子玉表示,河北港口集团将围绕世界一流能源原材料现代化大港、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三大河北港口场景,打造立足京津冀、面向东北亚、联通全世界的“三港两基地”,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和河北向海发展、向海图强中贡献河港力量。(记者张辉)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8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