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启动数字人民币全域试点

2023-02-13 09:14:17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为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为数字经济发展赋能

  河北省启动数字人民币全域试点

数字人民币融入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百货商超。杨畅 摄

  开展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将“加快推进数字货币试点”纳入河北省“十四五”规划。2019年,雄安新区和冬奥张家口赛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人民银行会同各运营机构周密部署、有序推进,持续创新应用场景,动态完善业务设计,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成绩显著。2022年12月,在人民银行总行的大力支持下,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将河北省的试点范围由雄安新区和张家口市扩展为全省全域,成为全国第一批扩大试点范围的省份。

  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人民银行负责发行、注销、跨机构互联互通和钱包生态管理,同时审慎选择在资本和技术等方面具有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作为指定运营机构,牵头提供数字人民币兑换服务。数字人民币是一种面向社会公众发行的零售型央行数字货币,其推出将立足于国内支付系统的现代化发展,充分满足公众日常支付需要,进一步提高零售支付系统效能,降低全社会零售支付成本。

  持续优化,满足群众多样化支付需求

  为进一步稳妥推进河北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建立了多层次多维度的试点架构。

  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牵头成立了河北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政府统筹引导、人民银行组织协调、运营机构主力建设、社会群众广泛参与的组织机制,联动推进全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有效服务经济发展、方便群众生活。

  在前期试点成果的基础上,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开展融合创新,探索搭建数字人民币多领域应用场景,优化布局数字消费全链条,拓展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用,打造具有河北辨识度的样板试点;建立完善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数字人民币流通生态体系,不断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加快河北省产业数字化布局调整,切实改善公众支付条件,努力完成“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总体目标。

  突出共享发展,围绕数字人民币应用主要为满足民生领域零售支付需求这一定位,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民生领域的应用和推广,加快拓展数字人民币受理覆盖面,通过市场力量打破受理支付瓶颈,从大型商业、连锁超市、餐饮文旅、教育医疗、公共交通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入手,围绕吃、住、行、游、娱、购支付场景大力完善受理环境,实现数字人民币受理服务的覆盖。

  使用便捷,无须支付手续、交易费用

  “通俗来讲,数字人民币是现金的数字化形式,数字人民币的载体是数字人民币钱包,也就是大家平时用的钱包的数字化形式。”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货币金银处李任飞介绍,“使用数字人民币就像使用放在钱包里的现金一样,很重要的一点,它不需要交易手续费,也不产生利息,特别是商户在接收数字人民币的时候,不支付任何费用。”

  据了解,数字人民币钱包包括个人钱包和对公钱包两大类。以个人钱包开立为例,首先要通过手机应用商城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并且注册开立,整个注册过程用时不到1分钟。成功开立个人数字钱包后,用户可通过银行卡充钱和手机银行转入两种方式为钱包充值。

  “付款时通过出示数字人民币App进行扫码,也可以开启手机的NFC功能碰一碰,收款和付款基本一致。对外还可以向他人数字人民币钱包转账,直接输入对方手机号码或者钱包编号进行转账。”李任飞进一步强调,数字人民币的使用不收取任何手续费,包括把钱转到自己的银行账户,都不产生交易费用。

  优势独特,为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为数字经济发展赋能

  数字人民币作为金融公共产品,与河北省数字经济全域融合,既有助于凭借高效率、低成本和安全性、有限匿名等独特优势,为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更能推动数字产业主体了解数字人民币研发思路、开展应用场景创新,为数字经济发展赋能添活力。

  数字人民币在河北全域试点,有助于推动区域公共服务、体制机制一体化,可有效扩大数字人民币无障碍支付区域,弥合河北与京津数字人民币全域应用时间差,推动服务联动、共建共享,降低公共服务平台研发投入和分散运维成本。尽早将数字人民币推广应用和监督管理融入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布局,有助于推进京津冀体制机制一体化进程,避免制度、平台和相关机制、体制的重复设计。

  作为新兴金融基础设施,数字人民币可为数字经济产业赋能,推动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企业做大做强,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借助数字人民币普惠、低成本优势,通过丰富数字人民币与财政、税务等公共管理平台的融合应用,助力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提高风险监督防控机制。

  数字人民币与河北省产业数字化战略的融合,有助于深入挖掘大数据,拓展数字化管理的战略价值。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可以帮助财务信息化不完备的中小微工商企业强化财务数据分析、应用,进一步挖掘企业提升生产效率、节约生产成本的潜力;有利于建立更加安全、高效、便捷的穿透式转移支付模式,确保政府支付直达企业、直达居民,提高资金、政策效率,保障惠企利民资金阳光下运行;数字人民币在专项建设、房地产等资金监管领域的应用,有助于提升职能部门监管效率,助力优化行政管理效率和防范风险协调推进,实现政企双赢。(河北日报记者李晓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8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