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喜报!雄安新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解读入选“十佳案例”

2023-02-06 16:35:2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2月6日电 日前,河北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省政府系统开展2022年“政策解读工作创新案例”评选工作,经严格初审、网络点赞、专家评审,最终选树出“十佳案例”10个、“最佳创意”案例5个、“最具影响力”案例5个、“最佳人气”案例5个。其中,《雄安新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解读入选“十佳案例”。

  近年来,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传统产业企业退出就业岗位缩减的压力和近12万名群众从农村到城市、由村民变市民转换的挑战,立足“四业”并举,聚焦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大规模开发建设和新建片区运营服务需求,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从完善就业促进机制、优化就业服务、强化技能培训、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等方面综合发力,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充分就业的期待,不断增强新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就业促进机制

  雄安新区出台了就业促进“十四五”规划、构建现代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制度,就业政策逐步完善。在新建片区设立就业服务中心,构建“公共服务局、片区管委会+就业服务中心+社区”三级工作体系,保障回迁居民就业创业;在全省率先启动“零工驿站”认定工作,探索出“政府主导+市场化管理”零工服务模式,2022年认定5家新区级“零工驿站”,提供服务1.2万人次;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新区财政自2020年起安排专项资金4亿元,对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实现就业的困难人员逐人安置岗位,累计上岗1.5万余人。

  强化岗位挖掘,提供“不断线”“零距离”就业服务

  聚焦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大规模开发建设和新建片区运营服务需求,与用人单位建立岗位信息对接交流机制,2022年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0余场,提供岗位3.5万余个;支持企业招用当地劳动力,可申领补贴资金500元/人或1000元/人;通过实行“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网上办、自助办”,以真金白银惠企稳岗,2022年办理缓缴社会保险费245万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技能提升补贴、一次性留工补助等补贴补助近1000万元;培育三台鞋匠、政务管家、绿植师等3个劳务品牌,政务管家入选省级劳务品牌。

  完善技能培训,着力破解结构矛盾

  利用京津冀三地合作平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新区技能培训基础。目前新区有4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0家技能大师工作室、1所技工学校,培训载体更加多元;结合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城市运营管理等,推行“订单式、定向式”培训;用好《我们雄安》新市民教育培训读本,为当地群众提供职业规划、道德礼仪、卫生健康等培训,促进本地原住民向新市民转化,帮助其更好地融入未来新区城市发展。

  打造一流服务平台,兜牢民生底线

  在容东片区建设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实现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引进中科航天人才、中化方胜、锐仕方达等知名央企、头部人力资源服务企业、高端猎头机构,新区193家人力资源和劳务企业以线上、线下方式全部入驻园区,为新区群众就业提供服务;同时,建立就业困难人员动态调整机制,对零就业家庭人员、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一人一策”精细化服务,实现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强化创业扶持,拓展就业空间

  举办雄安新区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推选7个项目参加省赛,获得省级二等奖1个、优秀奖3个;规范管理9家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对有创业意愿的群众提供创业培训、开业指导、融资服务等“一条龙”服务,累计开展创业培训5000余人次;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农行河北雄安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行信用担保贷款模式,助力群众创业。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雄安新区跨越式发展、实现“五新”目标的关键之年。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将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狠下功夫,转变观念、主动作为,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全力打造结构合理、精准匹配、服务均等的高质量充分就业格局,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5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