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召开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会议

2023-02-05 11:06:5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召开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白洋淀

  全力推动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不断取得新成效

  中国雄安官网2月5日电 2月3日,雄安新区召开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落实倪岳峰书记关于加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的批示精神,全面总结白洋淀治理工作成效,深入查摆当前存在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着力抓重点、补短板、防风险,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全力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坚决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雄安新区的每一寸土地上。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雄安新区召开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会议。刘向阳 摄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始终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举全省之力组织推进。新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保护好、修复好白洋淀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深刻认识白洋淀是打造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和建设“妙不可言、心向往之”典范城市的重要生态支撑,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吸引人才和要素资源集聚的重要名片,必须站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以更加科学务实高效的举措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

雄安新区召开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会议。刘向阳 摄

  会议指出,5年多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把白洋淀水质下降作为新区严格防范的两大风险之一,坚持补水、治污、防洪“三位一体”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采取清淤疏浚、退耕还淀、百淀联通、科学补水、严密防洪等一系列工作举措,推动白洋淀水质从2017年的劣Ⅴ类大幅提升至Ⅲ类标准,进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生物多样性明显提高,野生鸟类达到248种,环起步区防洪工程主体基本完成建设,具备200年一遇防洪能力,截污、治污、达标一体化取得良好效果,白洋淀生态修复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

雄安新区召开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会议。刘向阳 摄

  会议强调,要始终把扎实推进白洋淀修复保护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扭住不放,清醒认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剖析原因,解决存在问题,推动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提档升级。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健全长效机制,完善白洋淀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评价机制,建立健全新区、县、乡镇、村、村民小组、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负责的工作责任体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事关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全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重要的民生工程。新区各级各部门要以巩固保持白洋淀Ⅲ类水为目标,以科学系统的思维和实事求是的态度,统筹推进上下游、左右岸、淀内外治理保护,加快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要进一步加强淀内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推进截污治污工作,科学开展生态清淤,构建常态化补水体系,实施水系连通工程,推动“华北明珠”重现光彩。要进一步加强岸上生态环境治理,落实淀边村、淀中村一体化治污措施,持续推进雨污分流改造,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不断巩固白洋淀治理成效。要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工作,聚焦短板弱项着力补短、补缺、补软、补弱,打造清洁村庄、清洁家园、清洁河道。要进一步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统筹城水林田淀系统治理,加强鸟类栖息地建设管理,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要进一步完善政策配套,加强土地、资金、人员等要素配置,强化统筹协调,构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共建共治新格局。

  会议强调,保护好、修复好白洋淀,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新区各级各部门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白洋淀,自觉扛起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保护重大政治责任,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推动工作开展。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紧压实责任,确保中央和省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强化法治保障,严格落实《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开展强有力的生态环境执法。要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引导和激励群众做白洋淀生态环境的参与者、保护者和受益者,凝聚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的强大合力。

  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主持会议。会上,张国华分别与三县县委书记签订《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治理保护目标责任状》。三县县委书记分别作了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三县、雄安集团设分会场。新区党工委委员和其他厅级领导,新区各部门单位和雄安集团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三县副县级以上干部,重点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各村主要负责同志,雄安集团中层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