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容西片区管理委员会

文体为媒 党建引领 雄安容西片区社区建设进入“新赛道”

2023-02-04 16:58:56 来源: 容西片区管理委员会

  “通过党建引领,将文体活动真正做到居民的心坎上,让社区多样化的文体平台成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加油站’,成为建设和谐社区、幸福社区的重要砝码。”雄安新区容西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田雨认为,在容西片区,由党建引领的社区文体活动正在深入人心,已然成为社区建设的重要赛道。

  调动多方资源 定制丰富文体活动

  走进容西贤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一面“社区文体活动”主题照片墙,讲述了贤溪社区的“昨天”和“今天”,擘画了社区未来希望的蓝图。

  “现在不少社区已逐渐重视文化、体育建设,不断调动多方资源,完善文体阵地,而这对于我们回迁社区来说,显得尤其重要。”贤溪社区党支部书记孙立军说。

  此前,贤溪社区举办乒乓球比赛,86人报名参赛,比赛过程中更是吸引了社区很多乒乓球爱好者前来观赛;举办书画、读书活动,老人们结伴而来,年轻父母们带着孩子纷纷参加……据了解,贤溪社区此前开展的文体活动对于社区建设效果明显。

图为贤溪社区举办的社区乒乓球大赛。河北新闻网记者王青峰 摄

图为贤溪社区举办的社区乒乓球大赛。河北新闻网记者王青峰 摄

  孙立军介绍,虽然贤溪社区目前的文体设施还不是很多,但是利用率却很高。“我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文体活动室里每天都有居民前来打乒乓球,甚至经常有晚上7点后的‘夜场’。”

  贤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所在位置附近有全民健身中心、学校等配套设施建设。针对这一“先天独厚”的社区条件,孙立军对于社区今年的文体建设内容也有自己的一个大体设想。

  “通过多方合作的方式,利用小区架空层打造针对全年龄的体育活动场所;同时积极与全民健身中心运营方进行合作,将其室内二楼的空间打造成一个集休闲、健身、文体活动、理论宣讲为一体的场所,居民可以在这里休息闲聊、打乒乓球、羽毛球、练习歌唱舞蹈、文体活动等。”孙立军计划带领着社区全体工作人员,要在今年为居民搭建起一座精神舞台、一方文化阵地,为居民打造一个个崭新的生活空间。

  依托党建阵地 创建“社区小剧场”

  在容西飞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党群活动室”里,看似简单的一间屋子、一张桌子、几把椅子,却能让社区更能了解民意、解决民需。而这间屋子,也成了飞泉社区党支部书记梁树在工作上“施展拳脚”的重要场所。

  梁树有着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自2022年来到容西片区新的工作岗位后,他便一直致力于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在近半年的实践中,飞泉社区组织过主题书画笔会、趣味插花活动、共享读书活动、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居民义诊活动等等。一次次的活动,也让飞泉社区越来越多的居民相信:通过社区每个人的点滴努力,终会迎来社区居民一家亲的大好局面。

  为了让居民真正从意识萌芽到付诸行动,飞泉社区还结合实际设计了一个“居民小剧场”的社区治理机制,通过组织各种各样文体活动的形式,不断丰富和充盈居民的精神世界。

  “社区多数居民过去生活在农村,那时他们不管是一起聊天还是下棋,都是一种精神寄托,但是搬进容西片区后,可能原来住在一起的邻居、朋友都分散开来,住在了不同的社区,彼此之间来往可能就少了,也就相应缺少了一份精神寄托。”梁树说,这个时候尤其需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去搭桥,把大家再次聚起来。

  事实也证明,梁树的想法确实想到了居民的心坎里。“只要把人聚起来,只要大家有自己的爱好,就会有人牵头去做。有人喜欢乒乓球,那就会自发去组织乒乓球活动;有人喜欢跳舞,也会自发去组织跳舞,这样一来,就把居民的力量动用起来了,形成社区居民共治、共享的新局面,接下来就需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去引导,从而形成党建引领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闭环。”这就是梁树心中的“居民小剧场”探索模式。

  在梁树看来,只有群众的物质、精神生活一起提高,才能算是幸福生活。同时,他认为社区治理是一个长期挑战,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虽然无法一蹴而就,但是可以慢慢来,只要在党建的引领下就一定能做好。

图为飞泉社区插花活动现场。

图为爱水社区举办的书画活动。

  1月22日,正值大年初一,飞泉社区多位居民齐聚飞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心地跳着舞蹈,共贺新春。这一幕,正是飞泉社区开展的党建引领社区文体活动的一个缩影。

  打造文体品牌 营造活力社区氛围

  自2022年9月回迁以来,容西爱水社区以增强群众获得感为己任,坚持把文化体育事业作为重要的民心工程来抓,持续优化公共文体服务,加强文化品牌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活动,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大提高。

  回迁之初,爱水社区就协同容城县太极拳运动协会,邀请协会的人员来社区表演太极拳。活动当天除了太极拳协会的表演外,还有其他表演队带来的太极剑、春秋大刀、水兵舞、扇子舞等表演,为回迁居民送上了文化、体育盛宴。

  社区文化建设是居民生活习性、日常活动和人口特性的体现,完善社区文化建设有利于促进居民精神文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对社区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爱水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文化建设,将笔墨作为居民精神文明的底色,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模式。

  1月13日,爱水社区组织了“喜迎新春送祝福,浓香笔墨邻里情”的活动,社区联系了容城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县文化馆,组织书法爱好者来到爱水社区,现场书写春联福字,为群众送上新春祝福。这一活动,既增加了节日的喜庆气氛,又让居民领略了传统书法的魅力。

  “让社区文化建设走入居民心中,就要扎扎实实一点点做起。”爱水社区党支部书记崔永奇说,社区要通过党建引领,将文体大餐真正送到居民家中。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下一步,爱水社区今年将从“量”上减少,从“质”上提高,更加注重突出品牌和特色,提升项目吸引力和群众参与积极性。

  “今年,我们计划引入老年人大学和书画爱好者协会,定期组织乒乓球比赛、象棋比赛、红歌比赛等,还要打造社区健身队、社区太极拳兴趣班,同时,还会邀请一些拥有专业知识的老师开办社区共享课堂,引导居民健康生活,丰富居民文化知识,增强居民文化自信。”崔永奇说。

  目前,容西片区各社区均已开始重视社区的文化、体育建设,不断统筹、嫁接相关资源,建设社区文体阵地,与此相对应,提高居民文化活动参与率、加强社区文体建设队伍力量、完善硬件设施配备等需求,也迫在眉睫。值得期待的是,改变已悄然萌芽,新一年里,容西片区的社区建设与发展,也将在文体新赛道中加速前进。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5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