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宝藏青年工作室

关于立春的30句话!

2023-02-04 09:40:07 来源: 新华网·宝藏青年工作室

图片

(新华网宁夏频道供图)

1. 今日,立春!

2. 2023年2月4日10点42分,我们迎来了立春节气。

3.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

4. 自秦汉以来,中国各地多以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

5. 古籍《群芳谱》中有这样一句话:“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立春意味着一个新的轮回开始。

6. 立春基本都在2月4日,个别年份为2月3日或5日。

7. 今年比较特殊,是一个“双春年”,癸卯兔年年初年尾各有一个立春。

图片

8. 中国自古是农业大国,古人“靠天吃饭”,二十四节气最早其实就是服务农业的。

9.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对古人而言,春耕如晨钟,立春之日寓意盛大。

10. “春打六九头,吃穿不用愁”是流传很广的农谚,“六九头”说的是冬至后的第46天,古人认为如果刚好在这天立春,一年就会吃穿不愁。

图片

11. 立春有一种民俗叫“打春牛”,用鞭打泥牛的方式提醒大家抓紧春耕莫误农时,起源较早,尤其盛行于唐、宋两代。

12. 旧俗立春的前一天,会有两名报春者顶冠饰带沿街高喊:“春来了”,这叫“报春”。

13. 旧俗立春当天,妇女们还会用彩纸剪出各种动植物的样子,戴在头上或贴在门窗上,这叫“春胜”。

14. 古人还会在立春贴“宜春”二字,后来渐渐演变为春联。

15. 要说现在最大众的立春活动,“踏春”必须有姓名。

图片

16. 立春吃什么很有讲究,值得注意的是,北方小伙伴终于不用必须吃饺子了,可以吃春饼,南方则流行吃春卷,也叫“咬春”。

17. 关于“咬春”,还有一句话:“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一个简简单单的“咬”字,却道出了中国人骨子里扛得住风雨的韧劲儿。

18. “春日春盘细生菜,忽忆两京梅发时。盘出高门行白玉,菜传纤手送青丝。”对于唐朝大诗人杜甫来说,吃“春盘”是一段温馨美好的记忆。

19. 除了吃春饼,还可以吃大蒜、洋葱这些“味冲”的食物,对预防伤寒感冒很有效果,也能有效地让社牛秒变社恐。

图片

20. 虽然立春了,但很多地区万物尚未复苏,小编借此对想脱秋裤的网友疯狂暗示:我知道你很急,但你先别急,毕竟“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秋裤一脱,两腿钻风”是有证可考的。

21. 从立春到下一个节气雨水,中间有15天, 中国传统将这15天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简单来说:大地开启了解冻模式。

22. 为顺应立春时节,小编特此送上应季建议:太阳一起你就起,今天最美就是你;月亮不睡你不睡,你不遭罪谁遭罪。

23. 中国人爱春,也爱写春:“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南北朝的陆凯,在“无与有”的文字间,给予江南春天最高的赞美。

24. “间泮游鱼跃,和风待柳芳”元稹的立春有着十足的画面感,现代人只看字面也能秒懂。

25. 朱自清凭借“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拿下“语文课本超长待机奖”,当然他肯定没想到“东风来了,胡了”同样叱咤麻将桌许多年。

图片

26. 过去的一轮24节气里,你也许有失落、遗憾、释怀、成长;新一轮节气的开始,希望你和春天一样:新生、多彩、希望、向上。

27.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唯有奋发努力,才能不负春光。

28. 还有个好消息,明天就是元宵节了!

29. 还剩两句话了,总结一下本期重点:吃春饼、穿秋裤、早睡早起身体好。

30. 祝您立春快乐!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5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