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雄安新区雄东片区:铿锵大鼓敲起来 欢快高跷踩起来

2023-02-02 09:57:27 来源: 雄安发布

  锣鼓铿锵,乐曲悠扬;铁掌劈砖,高跷耍宝,你方演罢我登场……1月31日,雄东片区海岳中学操场成为欢乐的海洋,一场场精心安排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文艺展演,吸引了数千名观看群众的喝彩。

  锣鼓喧天,操场中心搭建起了舞台。上午9时30分,展演在节目《中国的歌最美》中拉开序幕,将欢乐的气氛带动起来。紧接着,武术名家带来了精彩的武术表演,只见其轻拍寻找着力点,将手臂高举至头顶,气沉丹田,发出一声大吼,随着手掌极速劈下,坚硬的板砖应声而断。这边厢,操场跑道也成了表演场,葛各庄的登云会受到人们的“夹道欢迎”,高跷表演者描眉画脸,彩衣飘飘,时而来几个高难动作,引得一阵惊呼声。常庄村音乐会,云锣开场后,笙管婉转悠扬,一会儿,鼓声大震,钹铙铛镲齐响,场面令人震撼。

图片

喜庆的高跷展演中,雄东片区回迁居民幸福满满。河北新闻网记者刘光昱 摄

图片

喜庆的高跷展演中,雄东片区回迁居民幸福满满。河北新闻网记者刘光昱 摄

  入住雄东片区的刘二俊看得入迷,不住地鼓掌喝彩,一会儿挤到人群看高跷表演,一会儿又来到舞台前面欣赏台上的各种精彩表演。“我是梁神堂村的,我们村的高跷表演那才好呢,能做各种高难度动作,非常带劲儿。”

图片

非遗展演者聚精会神地展现各项绝活,并沉浸在专注演出的幸福喜悦中。河北新闻网记者刘光昱 摄

图片

非遗展演者聚精会神地展现各项绝活,并沉浸在专注演出的幸福喜悦中。河北新闻网记者刘光昱 摄

  喜迁新居的回迁群众,兴致盎然地表演着、欣赏着,幸福感、获得感洋溢在每个人的笑脸上。雄东片区是雄安新区继容东片区之后实施回迁安置的第二个新建回迁片区,自去年8月份以来,已有1.1万余套安置房完成交付,学校、社区服务中心、超市、绿地等配套功能齐全。

图片

精彩的非遗展演让雄东片区回迁居民幸福满满。河北新闻网记者刘光昱 摄

  为了让广大回迁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找到过年的味道,抒发心中的乡愁,雄县县委宣传部与昝岗管委会共同组织了2023年春节文艺汇演,从农历正月初七至正月十五分别在雄东片区、县城包装城广场、白洋淀东码头举行多场非遗展演和民俗表演,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图片

敲敲打打奏出市民的欢愉喜悦。河北新闻网记者刘光昱 摄

  来自七间房乡大树刘庄的12名鼓手在热闹的氛围中激发起“斗志”,他们在表演前每人先吃了面包片加火腿肠,63岁的队长董章善乐呵呵地说:“我们攒足劲儿,马上跟他们摽起来。”不一会儿,他们围在直径2米的大鼓前,甩开膀子,在一片吆喝声中,鼓声震天,将操场上的欢腾热闹推向高潮。

图片

敲敲打打奏出市民的欢愉喜悦。河北新闻网记者刘光昱 摄

  节目展演可谓精彩纷呈,既有国家级的非遗项目展演如鹰爪翻子拳、雄州古乐等,更有雄县各地的传统民俗精品项目,如葛各庄登云会、王派西河大鼓、鄚州大鼓、米黄庄村吵子会、相庄飞叉、张青口龙灯等,还为喜欢戏曲的群众准备了河北梆子《陈三两爬堂》、豫剧《朝阳沟》、评剧《杨三姐告状》等剧目,精致的妆容、精彩的表演、精细的安排,让当地群众在一场场视听盛宴中找回浓浓的年味儿。许多居民兴奋地喊着:“真带劲儿!”(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