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

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宣传网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31 10:46:48 来源: 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要求,结合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宣传网信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现编制本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持续强化组织领导,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完善公开形式,严格公开程序,扎实建好用好中国雄安官网这一新区政务服务主平台,政务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扎实做好主动公开。2022年,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公开政务信息88条,其中工作动态类72条,通知办法类16条。同时,多点突破抓好政务信息发布工作。一是政务信息审核突出“严”。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内容保障机制,落实政务信息发布“三审一校”制度,对新区各部门提供的政务信息从格式、文字、是否泄露个人信息等方面严加审校,确保政府网站信息的权威性。二是听证会公开报道突出“实”。切实做好听证会公开报道。对接新区公共服务局、改革发展局等有关部门,对“白洋淀景区实行‘一票通游’门票价格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公共服务价格(包括供气、供热、供水价格,以及普通高中学费和城市公共交通票价)”等听证会进行公开报道,最大限度地让公众参与到决策的过程中来,让听证会充分体现民情民意,真正表达消费者的声音。三是新闻发布会报道突出“广”。今年以来协调指导新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召开2022年应急管理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安新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等14场新闻发布会,开设“新闻发布会”专栏,集纳新区新闻发布会相关报道,做好新区热点事件的系统通报,权威宣传新区重要政策文件,把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信息广泛地传播出去。

  (二)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持续完善信息公开申请的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管理机制,为申请人依法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2022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根据新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统一部署,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认真编制16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明白纸,并在雄安政务服务平台公开相关内容。

  (四)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多措并举完善中国雄安官网建设。一是完善政府网站功能设置,开设“雄安政务”板块,内设“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政务服务”“互动交流”四个栏目,助力保障群众知情权。二是加强政府网站网络安全防护,指导督促中国雄安官网认真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完善数据备份以及防攻击、防病毒、防篡改等安全防护措施,定期开展安全自查。三是建立应急处置和日常巡查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理各项突发事件、编辑、审核和发布相关稿件。设立网站审查岗位,由专人对网站整体运行情况、链接可用情况、栏目更新情况、信息内容质量等方面进行日常巡检,每日浏览网站内容,认真审看新发布的稿件信息,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漏并做好记录。

  (五)持续强化监督保障。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不断完善组织领导架构,持续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日常事宜,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同时,依托监测平台对所开设的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内容监测,规范内容发布和日常运维,确保政务新媒体账号健康有序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政策解读形式还需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水平还有待加强。

  改进措施:强化统筹协调,加强专业人员队伍力量,不断丰富政策解读的形式和内容,提高解读的深度,拓宽解读的层次。积极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持续改造提升中国雄安官网,加强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和内容监测,保障阵地安全平稳有序运转。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宣传网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宣传网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