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感动雄安2022”候选人丨韩战桥:白洋淀“鸟叔”的爱鸟护鸟情

2023-01-29 09:43:2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29日电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白洋淀人,韩战桥从小就对家乡的一草一木、一虫一鸟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是安新县同口小学的一名教师,也是白洋淀护鸟志愿者。每天下班后,背着相机、骑着摩托车到白洋淀边进行巡护,是韩战桥5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他说,“我的心里‘住着’很多种鸟。无论心情如何糟糕,只要往淀边一站,看一看飞舞的群鸟,立马就‘满血复活’。”

白洋淀护鸟志愿者韩战桥。中国雄安官网发

  救助疣鼻天鹅,开启爱鸟护鸟志愿者之路

  因为爱鸟护鸟,韩战桥成为安新县的爱鸟护鸟形象大使,1974年出生的他更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鸟叔”。

  在一次外出拍摄时,韩战桥无意中拍到了一只受伤的疣鼻天鹅。由于它的羽毛缺失较多,如果不能恢复,可能要被迫在湿地过冬。于是,他把这只天鹅的情况通过公众号发布了出去,安新县相关部门获知情况后,立即派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并提出由他协助照顾好这只天鹅。韩战桥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并开始了对这只受伤的天鹅长达三个多月的巡护。

  冬季巡护是非常困难的,特别是那一年还出现了罕见的寒潮天气,淀边更是寒风刺骨。在一次巡护中,他发现因为淀面结冰,天鹅没有了觅食的区域,只能趴在冰面上。韩战桥见状,赶忙骑摩托车回家取来凌枪,在零下十几度的严寒中爬上冰面,一下、两下、三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破开了一小片冰面,天鹅这才有了觅食的地方。

  冬去春来,在一次巡护的时候,韩战桥亲眼看到这只曾经受伤的天鹅和另外两只同伴腾空而起,渐渐飞远。看着它们远去的影子,韩战桥虽然恋恋不舍,但是更为天鹅的伤愈感到高兴。

  脚步不停,用行动践行爱鸟护鸟初心

  韩战桥从小就生长在淀边,亲眼见证了新区设立以来,白洋淀生态清淤、入淀河口湿地治理、百淀联通工程修建等一系列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的实施。现如今,淀水变清了,植物增多了,鸟的种类也在不断增加。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鸟类是一个地方生态好坏的环评师。随着白洋淀环境的逐步改善,大量鸟类也来到白洋淀安家。为了协助做好新增鸟类的统计工作,韩战桥利用业余时间,经常在羊角淀、马棚淀及孝义河湿地等鸟类栖息的地方进行巡护。巡护中发现新增鸟类,及时拍照记录并上报,发现受伤的鸟类也立即进行救助。

韩战桥在孝义河湿地拍摄鸟类。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截至目前,由韩战桥记录的鸟类已达84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6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1种,国家三有保护动物67种。每记录到一种新增鸟种,都会让他惊喜万分。经他救助的鸟类如疣鼻天鹅、戴胜、黑翅长脚鹬、斑嘴鸭、反嘴鹬等达40多种,数量有100多只。每成功救助一只鸟,都让他充满成就感。

  播撒爱鸟护鸟种子,营造安全和谐家园

  在做好经常性巡护工作之外,韩战桥还利用个人社交平台开展野生动物的宣传保护工作,以此提高人们爱鸟护鸟的意识。现如今,在同口镇及周边地区,只要村民们发现受伤的鸟,都会第一时间通知韩战桥,请他帮着救治。爱鸟护鸟已经成为群众的共识。

韩战桥为学生们宣讲爱鸟护鸟科学知识。中国雄安官网发

  为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爱鸟护鸟意识,每年的爱鸟周、野生动植物保护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韩战桥作为班主任,都会在学校里开展一些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活动,包括“小手拉大手”爱鸟护鸟主题班会、《野生动物保护法》法律知识宣讲等,为学生们宣讲爱鸟护鸟科学知识,以此教育学生从小养成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

  作为一名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和安新县爱鸟护鸟形象大使,韩战桥深知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义和肩上的责任。韩战桥表示,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带动更多的爱鸟人士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来,争取把野生动植物巡护工作做得更好,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维护生物多样性,把白洋淀打造成荷塘苇海、鸟类天堂,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2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