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感动雄安2022”候选人丨袁便花:“爱操心”的容东好大姐

2023-01-28 22:11:3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28日电 “楼长,清荷园7号楼1单元的下水管道堵了;楼长,楼道里有人乱堆杂物,能不能解决一下这个问题……”每天一睁眼,袁便花就习惯性地先查看社区微信群的信息,看看社区里又有哪些急需处理的事儿,记录好后,就马上行动起来,开始了“风风火火、忙忙活活”的一天。“邻里之间虽说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但是处理不好,很容易变成影响大家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大事儿。”

  今年59岁的袁便花回迁到容东片区新荷社区后,就将清荷园当成了自己的家。这位古道热肠“爱操心”的大姐凭借热情朴实、乐于助人的性格,很快就被推选为楼门长。收集社情民意、调解邻里纠纷、志愿公益服务、帮扶困难家庭、巡查安全隐患、维护社区环境……她事事冲锋在前,被小区居民亲切地称为身边的知心人、暖心人,和谐社区的建设者、守护者。

  “我在村里时,就是一个特别‘爱管闲事儿’的人”

  之前在村里,袁便花总是趁着空闲时,尽力帮扶着几位孤寡老人。“村里有几个没有子女亲人照顾的孤寡老人,我只要有空就会去帮他们打扫一下卫生、洗洗衣服、做做饭。”每年袁便花还会到附近的服装厂去买一些便宜的布头,凭借着自己会裁剪衣服的手艺,给几个老人做夏装、棉衣和棉被,这一帮就是30年。她还多次跟爱心人士一起到涞源、唐县等地开展助老、助苗、助残等爱心活动。每次去之前,她都会凭借着灵巧的双手,赶制衣服、床单被罩、枕头等,将志愿活动用车装得满满当当。

袁便花与老人交谈。中国雄安官网发

  “我是2021年10月17日搬到清荷园的,当时是小区入住的第一户。”面对整洁、美观的居住环境,袁便花心里特别高兴。“我入住后,社区工作人员找到我,希望我能帮忙登记一下小区入户人员的信息。我原来在村子里就是一个特别‘爱管闲事儿’的人,这个‘任务’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正是凭着“爱管闲事儿”的性格,袁便花很快被小区居民推选为6-8号楼楼门长,只要小区里有入住的人家,她都会上门去拉拉家常、了解一下家庭情况,详细登记下家庭成员信息,一年时间下来,小区里入住了多少人家、每家有几口人、谁家有孤寡老人、谁家有需要照顾的病人……袁便花都烂熟于心。

  “半夜两点,还能接到让我帮着关门窗的电话”

  在清荷园,只要提起袁便花,居民们都会为这位古道热肠的大姐竖大拇指。小区里生活的居民,每天都会面临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但是小事不小,处理不好,就会变成影响生活的烦心事儿。

袁便花在打扫小区街道卫生。中国雄安官网发

  “这不春节这几天,我有一次在巡查时,看到一个楼栋的楼梯窗里冒出了一些烟。觉察到不对后,我赶快联系了保安,一起赶过去。幸亏发现及时,这才没有着火。”袁便花说,自从担任楼门长后,她每天都会雷打不动地在小区里、车库中巡查两次。谁家电车没锁,谁家车窗、车门或者车灯没关……她都会第一时间拍照发到业主群提醒。还有一回,一家住户外出忘了关门,担心他们家里丢东西,又怕没带钥匙,她在人家门口一守就是几个小时。

  “有一次,我们小区的下水管道因压力过大导致渗漏,看到混杂着垃圾排泄物的污水,我马上开始协助物业维修,并做好保洁工作。”袁便花回家拿来几个水桶,轮流放到下水管道处,一桶接一桶地将污水倒掉。为了避免水桶满了之后溢出再次污染环境,她提前定上闹钟提醒自己别忘记倒污水,一天上上下下地跑下来,她的腰都直不起来了。

  “我现在习惯了十一点后才会上床休息,冬天这个点后事情就少了。要是赶上下雨天,经常半夜两三点钟,还能接到让我帮着关门窗的电话。”遇到暴雨天气,袁便花会仔细排查社区设施安全隐患,还不顾肩膀的伤病,主动扛起沙袋参与社区防汛。在她的积极推动下,小区院内积水、房屋维修等各类问题都得到妥善解决。

  “如果不是袁楼长,我们两家现在还不说话呢

  每天除了忙碌小区里的各种杂事儿外,袁便花还是新荷社区的金牌调解员。很多僵持不下的邻里纠纷,有她的调解总能轻松化解。

  “我们小区有两家邻居,因为噪音问题闹得不可开交。两家多次协商都没能解决问题,每天都像是‘仇人’见面。”看到邻里矛盾导致的不和谐,袁便花分别找到两家人,耐心说和。“我跟他们其中一家说,因为咱们之前都是住在农村,孩子原来蹦跳习惯了,要给他们一点时间去适应和改变。这边劝好后,我又到邻居家,跟他们说,咱们搬到这么好的新房,要慢慢改变旧习惯,多替楼上楼下的邻居考虑考虑。”经过袁便花的耐心劝解,邻里间的噪音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两家人也和好如初。“多亏了袁楼长,如果没有她,我们现在还不说话呢。”

  作为楼门长,袁便花尽心尽责、任劳任怨,始终把小区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来办,把小区的每个角落都当作自己的家来守护。对此,她说:“大家能够住在一起是缘分。我是楼门长,我的责任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负责的楼栋服务好,让邻里更和睦,让社区更和谐。”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