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感动雄安2022”候选人丨史建昆:以匠心之眼 护航雄安拔节生长

2023-01-25 09:15:5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25日电(李元闯)在雄安新区有这样一群人,戴着安全帽,背着三脚架,拎着测量箱,以天地为轴,以时间为线,靠双眼记录每一个数据,用双脚丈量每一寸土地。他们就是工程测量员,来自中交一航局的史建昆就是其中一位。2018年初,他主动请缨参与新区建设。5年来,他以精湛的测量技术、丰富的工作经验、坚毅的奉献精神优质高效地完成每一项测量任务,见证了新区的拔节生长。

工作中的史建昆(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史建昆,自2003年从事测量工作以来,始终秉持“诚信履约,用心浇注您的满意”的一航服务信条,连续二十年坚守在施工一线。“测量有困难,就找史班长”已经成为他所参建过的每个项目的共识。他曾获评中国好人、河北好人、中交一航局工人先锋岗、中国雄安集团优秀班组长等荣誉。

  初见雄安 梦起航

  2018年初,史建昆主动请缨到雄安新区工作,先后参建了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装配式道路、容东片区截洪渠及景观工程、安大线北沿、雄东片区A社区配套工程、启动区128给水工程、起步区NA12道路管廊等工程。

  史建昆每天拿着设计图纸、扛着仪器奔波在工地上,精心选取测量加密控制点并布设其位置,为项目建设创造条件。他把大量的准备工作做在最前面,上道工序还没完工,就开始琢磨下道工序。他白天奔波在现场,晚上就一遍遍复核相关数据,有时正赶上饭点被叫去测量,他随便扒拉两口饭就赶去了项目现场。

  “把雄安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是我们每一个新区建设者的共同梦想。”史建昆说,“作为新区建设者中的一员,我只有拿紧手中的图纸和仪器,把每一寸土地都认真丈量好,才能不辜负新区老百姓对我们的期望。”

工作中的史建昆(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科技创新 提质速

  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创于新。史建昆自来到雄安新区,以技术创新、提供更准更快的数据为己任,深入学习探究,将测量中遇到的现实问题思考推理,引进多项新技术,不断提升项目上的生产力。

  2019年,面对近10公里长的安大线北延和起步区市政道路施工任务,踏勘任务紧急。史建昆带领班组多次实地研究后,率先提出引进奥维互动地图来提高对施工整体布局的全面把握。经实践检验,该地图可快速准确定位施工地段的勘察和道路工程走向,同时也方便了施工资料的收集整理。不仅比传统方法节约2名测量人员,还大幅提高了施工效率,为类似工程提供了参考经验。

  2020年,中交一航局承建雄东片区A社区综合管廊。作为片区首个综合管廊,不仅工程意义重大,更是保障安置房运行的“生命线”,不容有失。但在施工前期,因管廊处在深基坑,周边结构物容易遮蔽卫星、电台信号,从而导致GPS定位系统数据链不稳定,影响施工精度。史建昆收集、学习大量专业知识,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出了使用厘米级高精度定位服务的构思。借助成熟定位系统,不仅无须设置专员看守、续航能力强,还省去了架设基站等环节,实现了定位服务信号覆盖区内精度均匀的目标。

  匠心传承 守初衷

  史建昆总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作为测量班长,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史建昆积极“传、帮、带”,把自己掌握的新仪器、新技术、新经验传授给徒弟,不断培养新人。嘈杂的工地上,史建昆带着测量新手,手把手、面对面地教着:“记得检查测量仪信号强弱,还有仪器要精确调平,一定要踩实地面,严格检测和核对测量数据是否一致。”

  用他的话来说:“帮助别人的过程也是让自己更加熟悉工作的过程,我们这是双赢嘛!”在测量工作量大,轮休人手不多的情况下,史建昆总是放弃自己的探亲假。2022年春节,他主动申请留守项目,把回家过年的机会留给班组其他成员。多年来,在史建昆的带领下,测量班多次获得学习型班组、优秀班组等称号,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测量能手。

  当提起家人的时候,史建昆总是一脸歉意,“跟他们视频时,他们从没有一句抱怨,让我很感动。等参建的项目完工后,我要带着孩子来雄安玩儿一趟,让他们看看每一个经过我测量的大工程!”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1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