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感动雄安2022”候选人丨王晓倩:用心守护健康的年轻“老党员”

2023-01-23 18:07:4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23日电 2020年春节,她没顾上化疗期的公公和年仅2岁的孩子,舍小家为大家、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坚定冲向战疫一线;2022年,她强忍心痛,再次舍下做完心脏手术、急需陪护的父亲,进驻隔离观察点,连续一个多月坚守工作岗位……

  三年来,她与同事一道,用柔弱的肩膀为新区百姓筑起一座牢固的健康“堡垒”,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有着21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她就是被称为“最美逆行者”,曾获评“时代新人·河北好人”“雄安新区优秀共产党员”的安新县医院业务科室党支部书记、神经内科护士长王晓倩。

图片

安新县医院业务科室党支部书记、神经内科护士长王晓倩。中国雄安官网发

  用心、精心、暖心,她成了患者最信任的“家人”

  2020年1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王晓倩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并号召支部全体党员积极请战,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初心使命。“让我特别感动的是,当我发起倡议后,单位的党员纷纷响应,踊跃递交请战书。面对未知病毒,大家虽然心里没底,却都没有畏惧,都积极要求上一线战疫。”

  投入战疫一线后,作为护理工作的负责人,王晓倩更是主动请缨进入了最危险的感染病房。“当时的情况确实紧急,我们都来不及详细分析形势就迅速投入了‘战斗’,在实际工作中一步步摸索,利用以往工作中积累的护理经验,逐步规范细化防控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尽力为百姓打造一道‘坚固’的感控防线。”

  疫情初起,面对留观患者的恐慌,王晓倩还带头做起了“心理医生”,在工作间里开通了“沟通热线”,在为患者讲解防护知识的同时,还和他们拉家常,尽己所能地安抚患者情绪。“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位49岁的隔离人员,到隔离点之后因精神高度紧张导致无法入睡。我了解到情况后,先是跟他的家人取得联系,并为他建立个人档案,详细记录日常状态。随后,我们还专门联系了县医院的心理医生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在一系列用心、细心、暖心照料下,王晓倩成了患者最信任的“家人”。解除隔离那天,夏某的家人为她送来一面锦旗,感谢她如亲人般的照顾,陪患者度过了封闭难熬的隔离时光。接过锦旗的一刻,王晓倩的脸上露出了温暖的笑容。

图片

王晓倩投入战疫一线护理工作。中国雄安官网发

  连续工作38小时,“拼命三娘”累晕在工作岗位上

  “疫情初期,最大的挑战是防控物资比较缺乏。我们有时候为了节约一套防护服,经常一天都不敢喝几口水,还会穿上纸尿裤来延长工作时间,最长的时候我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了13个小时。每天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脱下防护服时,看到脸上的勒痕、被汗水泡白的手指,想到被自己忽略的亲人,我也曾问过自己这样拼命值不值得?但是面对患者和百姓信任的目光和鼓励的话语,我就会觉得一切付出都很值得,也很有意义。”回想起战疫过程中的困难和艰辛,王晓倩说得云淡风轻而又温柔坚定。

  由于疫情防控的出色表现,2020年6月15日,王晓倩再次被院领导指派为锦泰医学观察点负责人。接到任务的她二话不说、连夜入驻观察点,将其“拼命三娘”的性格发挥得淋漓尽致。

  “我们从夜间零点进驻,至次日下午5点,就收住了160名隔离人员。因为这次任务的时间非常紧,所以我和同事们都在超负荷工作。”在连续坚守岗位38小时后,一阵剧烈的疼痛袭来,使王晓倩瘫软在工作岗位上,在医生诊断为胃痉挛后,这位“拼命三娘”被强制带到了休息区。然而,回到休息区的王晓倩在稍作休息后又重新返回工作岗位,开始马不停蹄地帮助信息员核对各种数据。

图片

工作中的王晓倩。中国雄安官网发

  希望能有机会好好陪陪家人,弥补一下亏欠

  整整一个月的时间,王晓倩没有请过一天假,始终坚守战疫一线。事后,同事和领导才得知,那段时间她的公公因罹患肺癌正处在化疗期,她的丈夫作为党员也在检查站轮值,家里只剩年迈的婆婆在照顾患病的公公和年仅2岁的孩子。“作为母亲、妻子、女儿,我对家人确实有很多亏欠。”说到家人,爽朗坚强的王晓倩眼圈红了。

  2022年,随着病毒再一次来袭,王晓倩也再次被指派担任锦泰医学观察点负责人。而在进入隔离点不久前,她的父亲刚刚做完心脏手术。“2020年,因为工作没有好好照顾公公,现在父亲又刚做完手术,我还是不能在病床前尽孝,要说心里不难过、没纠结是不可能的。”洞悉了王晓倩情绪的父亲,用一条短信让她坚定了坚守一线的决心,“当时我爸妈可能也不愿意让愧疚的情绪影响我的工作,爸爸给我发了一条短信‘孩子,你好好工作,注意防护,放心爸爸的身体,如果不舒服我们自己可以去医院。’丈夫也跟我说‘家里有我,你安心工作,老人、孩子我都会照顾好。’”正是家人平淡朴实的鼓励让王晓倩再无后顾之忧,带领团队毅然奔赴医学观察点展开工作。

  这几年除了每次防疫间隙和从隔离点回来居家隔离的那几天,王晓倩几乎“长”在了工作岗位上,“我希望在疫情能彻底结束后,能休个假,好好陪陪父母和孩子,稍微弥补一下这几年对家人的亏欠。”

图片

工作中的王晓倩。中国雄安官网发

  “有困难,我先上”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1983年的王晓倩,别看年纪不大,却已经是一名有着21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她也时时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2022年1月24日,王晓倩刚进入锦泰医学观察点的第一天,就接到院长来电,发现一例疑似阳性。顾不上喘口气的王晓倩和同事们立即投入“战斗”,采样复查、核酸检测、体温监测、进出人员登记、数据统计、公共区域消杀、隔离点人员的一日三餐……作为医学观察点负责人,王晓倩井井有条地安排着隔离点的各项工作。在连续工作48小时,对隔离点情况了然于心后,王晓倩拿起电话向院长汇报:“目前92名隔离人员已全部完成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有困难,我先上”,王晓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在进驻锦泰医学观察点两天后,王晓倩组织成立了锦泰医学观察点临时党支部,由她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并在第一时间建立党员先锋队微信群,确保先锋队线上、线下工作同时展开。

  三年来,王晓倩除了圆满完成防疫和本职工作外,还利用业余时间走基层、进社区、进校园,通过开展现场义诊、健康知识讲座等方式,向身边群众广泛传播健康知识。她带领支部党员,分别获得安新县“五好红旗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我只是做了一个医护工作者该做的事儿,不止是我,我的同事,还有坚守岗位上的每一位劳动者,都在各尽其责,为了雄安的美好明天努力奋斗。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未来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1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