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2023年春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2023-01-19 14:24:2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广大雄安新区城乡居民:

  春节是我国最为重要盛大的传统节日,也是新区城乡居民祭奠逝去亲人的高峰时节。为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新区群众勿忘先烈、追思逝者、克己复礼,用文明、绿色、节俭、安全、有序的方式祭奠先人,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向新区广大城乡居民发出文明绿色祭祀倡议书:

  一、文明祭祀。积极开展集体公祭、家庭追思、网络祭祀、亲情信箱、鲜花祭奠等新型文明祭扫活动,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以及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文明方式寄托哀思,自觉抵制封建迷信行为。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告别陋习,文明祭奠”的先行者、带头人,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市民。

  二、绿色祭祀。提倡以居家追思、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减少亲朋好友群体祭祀,破除祭扫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旧俗陋习,防止因祭祀用火引发森林火灾,不搞封建迷信祭祀活动,倡导以献花、鞠躬等简约环保方式进行祭祀,自觉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

  三、节俭祭祀。大力弘扬孝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倡导生前尽孝,不搞逝后大操大办和封建迷信活动;倡导群众文明节俭办丧事,用度得体,告慰亲人,让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成为社会广泛共识。

  四、错峰祭祀。合理安排祭扫日程和路线,避免祭扫人群过度集中。在人群聚集场所,倡导群众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及时清洗双手,做好自我防护,杜绝一切安全隐患的发生。遵守治安、交通秩序,服从引导和管理,避免造成人流车流拥堵,维护良好的城市秩序。

  新区居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当下开始,自觉实行文明殡葬、移风易俗,自觉遵守丧葬礼俗改革的规定,用文明祭祀实际行动,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

2023年1月19日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0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