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政通雄安

进一扇门,办所有事!雄安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

2023-01-15 10:23:46 来源: 政通雄安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实现新区“五新”目标,为中国式现代化雄安实践场景逐步实现提供体制机制保障,雄安新区深入开展以深化“三集中三到位”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新区行政审批体制机制优化改革。

  本次改革以“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办事不求人、审批零障碍、最多跑一次”为目标,通过建设专业化窗口队伍、建立“批管分离”体制、再造审批流程、延伸服务触角、推动平台数据治理等举措,实现了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办成一件事”,促进了新区政务服务效能显著提升。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聚焦企业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重新调整政务中心窗口功能分区,设置工程建设项目、企业开办、社会事务、人社四类综合办理专区,推动各部门审批人员进驻中心并前移至窗口提供服务,实现由变“全科照单收件”到“专家问诊把脉”的转变。

  据了解,“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是全省率先聚焦7大类依申请事项推进进驻中心和职能归并的一次成功探索,是推动各部门从“重许可”到“重服务”转变的引领性尝试。改革按照“应进必进”原则,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进驻,较之前增加523项。目前,事项办理环节累计减少1189个,新增“一审一核”事项82个。事项办理的平均承诺时间缩短69.49%,即办件比率提升27.11%。进一步压减办理时限和环节的同时,初步形成了“大厅之外无审批,政务服务全覆盖”的服务格局,实现了简单事项自助办、复杂事项窗口办。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能力,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新区公共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以“雄安新区政务服务网”“政通雄安APP”作为面向公众的政务服务“一张网”,积极拓展“一网通办”深度,积极推动量大面广、贴近百姓的政务服务事项向村、社区、银行网点等服务机构延伸,实现了更多民生服务自助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是对新区政务服务体制优化提升的一次创新探索,更是开展政府自身改革的有益尝试。雄安新区多措并举深化改革,以推进整体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为核心,以打造国际政务服务“新标杆”为目标,力争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无障碍”雄安政务服务名片。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8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