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雄安代表声音:高标准高质量,雄安新区建设大有可为

2023-01-15 10:23:54 来源: 雄安发布

  【雄安代表声音】

  特稿:高标准高质量,雄安新区建设大有可为

  1月11日,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石家庄开幕。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从框定布局思路到部署重点任务,对雄安新区今年和今后五年的发展作出系列安排,描绘了发展蓝图。

  “过去五年,雄安新区拔地而起”;“2022年,雄安新区建设提速”;“今后五年,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2023年,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报告对雄安新区的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让雄安新区代表们信心倍增,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的决心更加坚定。

  站在历史节点,从国家和全省视角看雄安新区发展,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雄安新区代表们认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大有可为。

  牢牢把握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生命线”

  一、报告原文

  坚持建设服从规划、进度服从质量,集中力量抓好启动区、起步区和重点片区建设,加快R1线、雄商高铁等重大工程建设进度,年内完成投资2000亿元以上。

  二、数字亮点

  一年来,雄安新区重点工程项目始终保持了高标准高质量。自雄安新区设立以来,谋划推进重点项目共计240个,总投资8000多亿元,累计完成投资超5100亿元,总开发面积超过120平方公里。

  三、代表热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如何深入落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备受与会代表关注。许多代表表示,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相关目标非常明确。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意味着什么?

张国华代表。

  “我们必须全面紧起来、奋力跑起来、抓紧干起来。”雄安新区代表团团长,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代表表示,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对未来一年如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作出了全面部署、详细论述。2023年,雄安新区要在实现2021年“拉框架”、2022年“显雏形”的基础上,加快实现“展五新”目标:新形象基本形成、新功能基本建成、新产业加速发展、新人才高度聚集、新机制全面构建。牢牢把握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生命线”,着力形成“城市很美丽、人民很文明”的新形象。

  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这是雄安新区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

  风雨无阻、日夜兼程,过去一年,新区上下在规划、建设、发展的多重目标中统筹兼顾,取得了十分亮眼的成绩单。

张妹芝代表。

  “报告生动具体地展示了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令人振奋、倍感自豪。”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妹芝代表表示,下一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将继续在立法等方面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新时代“未来之城”从规划蓝图正变为现实样板。

田金昌代表。

  “项目建设再加力。”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代表表示,今年将坚持建设服从规划、进度服从质量,聚焦项目建设“生命线”,同步推进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安置房、生态绿化等各类项目,统筹推动形态开发、功能开发和平台开发,集中精力推进启动区和第五组团建设,推动“雄安湾”和“双谷”建设尽快展现“新形象”,加快R1线、雄商和雄忻高铁、雄安国贸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年内完成投资2000亿元以上,为全省投资增长作出新贡献。

  有效承接、优化环境,加快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

  一、报告原文

  全面落实中央疏解清单,推动4家央企总部、4所高校、2所医院加快建设,争取30家央企二三级子公司落户新区。

  二、数字亮点

  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目前,已有140多家央企机构在新区注册。

  三、代表热议

  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不放松,雄安新区主动与中央疏解项目及时对接衔接。

  一批标志性、有影响力的疏解项目落地,中国星网、中国中化、中国华能总部开工建设,4所高校和2家医院选址落位,20多家央企子公司注册落地。

  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是首家注册落户雄安新区的中央企业。目前,位于启动区互联网产业园北部的中国星网有限公司雄安新区总部大楼建设项目正加紧工程施工。

牟相军代表。

  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牟相军代表表示,作为首家落户雄安新区的央企,中国星网将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加快推动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动卫星互联网应用企业在新区布局,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以深入扎根新区、全面融入新区、大力服务新区的实际行动助力新区建设发展。牟相军代表建议,要统筹推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与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着力打造优势明显、具有较强吸引力、富有新区特色的产业政策体系。

  通过疏解项目落地,推动雄安新区“显雏形、出形象”。

张方代表。

  作为来自疏解企业的代表,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方表示,将进一步发挥中国中化在种业振兴和化工新材料等方面的国家队作用,为河北工业发展、乡村振兴贡献中化力量。同时,将有序推进有关产业落地新区,全力推动雄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安新县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发展,进一步提升雄安新区现代化农业发展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目前,北京援建雄安新区的“三校一院”的学校工程已经基本建成,雄安宣武医院建筑主体已经封顶。

李嘉代表。

  雄安宣武医院项目是雄安新区启动区建设的第一所大型综合医院,未来将为在新区工作和生活的人们提供高水准、全方位、高品质的医疗服务。雄安宣武医院院长、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副院长李嘉代表说,下一步将围绕开诊运营阶段目标,加快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努力为疏解单位和疏解人员提供与北京同质化的医疗服务,为新区人民提供更为优质的医疗服务,从根本上带动新区整体医疗水平进步,为提升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吸引力、承载力作出积极贡献。

  擦亮“雄安服务”品牌,以“店小二”的思维、“保姆式”的服务,为疏解企业快速落地创造条件,确保疏解对象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

路立营代表。

  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路立营代表说,新区纪检监察战线将严格贯彻落实报告要求,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等重点工作的跟进监督,深化廉洁雄安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快实现“展五新”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提供坚强保证。

  创造“雄安质量”,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报告原文

  推进中科院雄安创新研究院、科创中心中试基地、综合保税区等项目建设。

  二、数字亮点

  雄安新区已有325家科技型企业纳入科技企业库、54家企业纳入“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

  三、代表热议

  近日,有着雄安“城市大脑”之称的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正式运营。该项目是雄安新区数字孪生城市运营服务系统的核心平台,可为数字孪生城市的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提供网络、计算和存储服务。

  把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落实到每一个具体项目上。

  围绕交通路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修复项目建设……雄县已经部署好了2023年的任务清单。

付红瑜代表。

  雄县县长付红瑜代表说,雄县将聚焦新区“展五新”目标,以“抢抓机遇、融入大局”的战略导向、“风雨无阻、日夜兼程”的工作作风,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坚持全力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擦亮蓝绿生态底色、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雄安场景落地落实。

  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晋晶晶代表。

  中移雄安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晋晶晶代表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抓好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建设”的提出,势必会对信息通信行业带来持续利好。中移雄安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首批疏解到新区的央企子公司,将积极融入雄安规划建设大局,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加快推动研发协同和研发成果产业化发展,以信息化建设赋能新区,不断夯实新型基础设施根基,为把新区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作出贡献。

  代表们建议,雄安新区要坚持物理城市与数字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

王衍英代表。

  中交雄安投资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总经理王衍英代表说,中交雄安投资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报告要求,全面对标“雄安质量”,严格标准、精细管理、主动创新,以工匠精神打造每一个产品,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中交雄安未来科创城项目建设,为把新区打造成为未来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杨丙军代表。

  安新县白洋淀芦雁工艺品厂艺术总监杨丙军代表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两会精神,全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和文化自信自强,引领带动本行业发扬工匠精神,着力打造可感、可触、有温度的雄安特色文化精品,并探索与文旅产业融合,为繁荣发展新区文化事业增光添彩。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创造“雄安质量”,需要聚集更多优秀人才。

尤志军代表。

  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人大工作联络办公室主任尤志军建议,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要紧扣服务承接疏解和产才融合发展,全面实施雄才计划,以雄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成运营为契机,搭建功能齐备、便捷高效的雄才智慧服务大平台,为各类优秀人才选择新区、扎根新区提供“一键化”“店小二”“保姆式”服务。落实省两会精神,新区党群工作部要突出抓好党建引领保障、聚力赋能和实施“雄才计划”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工作,服务雄安建设发展大局。同时,新区人大工作联络办将重点围绕为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蓝绿交织绘底色,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一、报告原文

  强化白洋淀全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实施生态清淤和百淀联通工程,争创全国美丽河湖。

  二、数字亮点

  青头潜鸭等珍稀鸟类在白洋淀栖息繁育,目前野生鸟类增加至248种,较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42种。

  三、代表热议

  雄安蓝绿底色更加浓郁。

  新区设立之后,白洋淀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在白洋淀“安家”繁殖,鳑鲏鱼等土著鱼类逐步恢复,都是白洋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有力佐证。

刘振军代表。

  安新县端村镇东垒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振军代表表示,作为白洋淀淀区村,东垒头村将坚持不懈抓好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组织根基,强化党建引领,做实“户长”包联,创新基层治理,党建引领“四业”并举,推进村强民富。同时,坚持为民宗旨,办好民生实事,从根本上增加村民和集体经济收入,推动共同富裕,助力新区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

  白洋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通过一项项重点工程的推进来提供保障,一体推进补水、治污、防洪,持续提升白洋淀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工作水平。

李鹏代表。

  作为来自环境科技公司的代表,中冶一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鹏代表说,公司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扎实推进白洋淀生态保护和修复,在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中展现央企担当。

  生态环境改善的背后,是做好民生文章,雄安百姓正在共享发展成果。

  从“一张白纸”到塔吊林立,雄安新区乡村振兴也在同步推进,在建设现代化城市的同时以工促农,努力让村民过上向往的生活。

吕运强代表。

  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吕运强代表说,省电力公司将全力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各项部署安排,重点做到“六个全力落实”,确保电力高质量先行,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坚决当好能源转型推动者,发挥好电网带动作用,在提供“可靠电、便捷电、品质电”上下功夫,持续抓好民生改善工作。

  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表示,要时时考虑让村里的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有更高的站位、更丰富的知识才能履好职。

王艳东代表。

  容城县贾光乡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艳东代表说,王家庄村将充分挖掘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资源,积极争取规划设计、环境提升、科技服务等方面智力支持,做大做强集体经济,稳步拓展乡村振兴事业,推动美丽乡村规划逐步变为现实,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雄安场景交出优异答卷。

  曾经的黄湾村,以塑料包装产业著称。新区设立后,作为村里支柱产业和“污染大户”,塑料企业全部关停或外迁,取而代之的是古朴典雅的乡村民宿、回归自然的“共享农场”。

刘秋乱代表。

  雄县雄州镇黄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秋乱代表说,下一步,黄湾村将深入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快补齐人才短板,持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打造“魅力黄湾”文商旅融合的雄安样板。他建议,政府要加强政策指导,夯实乡村人才保障;打通政策堵点,为产业发展提供空间;引导财富下沉,加大对现代农业园支持力度。

 

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

通过雄安新区的代表们的建议

我们看到

125万雄安百姓

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

努力办好国家大事

建设“未来之城”

 

未来正来

一座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

全国“样板之城”

正在一步步走来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8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