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首批市场化项目的“头雁”效应——走进雄安·电建智汇城

2023-01-09 11:02:55 来源: 河北日报

  智慧生活、智慧商业、智慧物业……1月1日,来自北京一家公司的部门负责人康先生,站在雄安·电建智汇城的展厅入了迷。他说,看着错落有致的展板,仿佛走进了未来智能六大场景,这是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发展模式的探索。

  这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特别是北京的40余家企业老总们,汇聚雄安。他们作为雄安新区首批市场化项目——雄安·电建智汇城集中引进的企业和商家,签约入驻。

在“2023年智慧城市全球高峰论坛”上,首批入驻企业进行集中签约。河北新闻网记者刘光昱 摄

  雄安·电建智汇城是雄安新区首批市场化项目之一,位于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核心,紧邻金湖公园,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66万平方米,共计14宗土地,100余栋建筑。规划有写字楼、国际品牌酒店、时尚体验商业、公寓、文化艺术园五大业态,集商务办公、休闲购物、社交娱乐、生活居住等功能于一体,打造投建营一体化的标杆型产业示范区,对推动雄安新区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建设中的雄安·电建智汇城夜景。河北新闻网记者刘光昱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5年多来,雄安新区坚持数字城市与物理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协同推进。

“2023年智慧城市全球高峰论坛”在温德姆酒店举行。河北新闻网记者刘光昱 摄

  在雄安·电建智汇城举行的2023智慧城市全球高峰论坛上,智慧城市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外优秀企业代表、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同商雄安智慧城市建设,共谋雄安发展大计。

  “五年拔节生长,一座数字智能雄安初步长成。”一位与会嘉宾表示,雄安新区地下、地上、云中“三座城”同生共长,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雏形正在显现。雄安新区首批市场化项目的首次开园运营,也是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又一新进展。

  中国电建地产依托集团投建营一体化优势,发起成立中电建产业联合体,将大大促进雄安新区的产业集群导入,形成产业成果落地转化。

  “充分发挥AI产业的‘头雁’效应,助力雄安新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建设,培育发展新动能。”作为中电建产业联合体副理事长单位,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勃表示,公司将通过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领域的AI产业化落地应用,助力雄安新区建成国际一流的现代化智慧城市,打造成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示范高地。

  记者发现,现场签约企业中,不乏国际公司、央企二三级公司、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等。这些企业将带来相关产业集中导入,对雄安新区城市繁荣起到促进作用。

  “大力发展数字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施工和智慧运维,加快打造更多更聪明的智慧城市示范场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焰章介绍说,公司将依托雄安·电建智汇城项目,构建场景应用体系,以孪生基底通络城市治理业务、以数据交叉赋能城市高效运转,持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努力创造“雄安质量”,建设精品工程。(记者 郭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