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看建雄安丨显雏形、出形象!雄安新区起步区东西轴线项目建设有条不紊

2022-12-31 20:00:4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2月31日电(崔利杰)眼下正值冬季,雄安的建设工地却依然热火朝天。近日,在雄安新区起步区东西轴线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土方车穿梭作业,建设工人冒着严寒有序施工,工程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雄安新区起步区东西轴线项目建设现场。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雄忻高铁雄安新区地下段土建工程及相关配套工程项目(简称“东西轴线项目”)是雄安新区起步区的交通廊道、景观廊道和功能廊道,包括雄忻高铁及市政配套两部分。雄忻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政配套工程是新区重要基础设施,建成后将提升雄安新区对外和对内交通服务,促进实现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目标。

雄安新区起步区东西轴线项目小里站效果图。中国雄安官网发

  施工现场,工程机械车、建设工人有序施工作业,呈现一片繁忙景象。雄安集团雄商发展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元军告诉记者,东西轴线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市政道路、桥梁、隧道、综合管廊、排水系统、河道水系、绿带、道路地下空间、燃气热力、给水、再生水等。东西轴线项目分先开段和剩余段两部分,其中,先开段已于2022年9月开工;剩余段前期准备工作接近尾声,明年开工。目前,项目各建设方共同克服了管线迁改、防疫、冬季施工、河道防汛等困难,项目建设正在有条不紊推进。

雄安新区起步区东西轴线项目效果图。中国雄安官网发

  “东西轴线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体现了‘雄安质量’。在审批模式上,我们实现新区和国铁共同审批,梳理审批程序213项,已经逐项完成。在建设模式上,东西轴线委托国铁集团团队代建,设计合理性、开工标准化等得到充分体现。在技术创新上,路地两方共同打造‘铁路+市政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为项目管理提供信息化赋能,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王元军说。

  据介绍,东西轴线项目是雄安新区对外交通和主城区重要交通廊道、功能廊道与景观廊道,串联城市重要功能中心与景观节点,是功能景观兼备、空间自然连续、区段特色鲜明、环境生态优美、周边尺度协调、充满无限活力的城市公园带,是“一方城、两轴线、五组团”城市整体风貌骨架的重要构成,构建出绿色为底、功能多元、错落有致、风貌协调、活力创新的新区标志性空间。

  “千年大计、交通先行!今后,我们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东西轴线项目建设,使新区快速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为打造‘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未来之城贡献力量。”王元军说。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