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新闻网

“未来之城”雄安如何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2022-12-31 09:43: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在雄安新区,国网雄安思极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在攻坚雄安新区智慧能源运营平台和社会保障“一卡通”服务平台等重点项目。

  该公司是一家数字化高科技企业,立足雄安新区智慧能源、智能城市建设,提供顶层设计、规划咨询、软件研发、系统集成等整体解决方案。

  “近年来,我们参与了能源大数据、多表集抄、智能园区、智慧交通、智慧管廊等多种智慧能源和城市智慧化领域项目建设,公司发展迅速,一些科技创新成果迅速在雄安新区落地,这些得益于雄安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国网雄安思极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威说。

  “创新、高效、成熟”是杨威对雄安新区一系列优惠政策的评价。在其看来,企业不用奔波于各个政府部门,通过线上平台填报相关信息,便能享受一站式惠企政策信息服务,目前新区的优惠政策也清楚列明,企业可自行判别申报。

  杨威表示,尤其是目前雄安开展的“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相关工作,让企业得到了不同阶段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借此机遇,该公司将加快建成智慧能源和城市智慧化领域的中国领军企业。

  今年以来,为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雄安新区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建立起从雄安新区“科技企业库”—河北省“创新型”中小企业—雄安新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五级跃进的梯度培育模式。通过给予企业不同档次的差异化帮扶,强化政策、资金、土地支持,推动雄安新区企业向“专精特新”快速转型和跨越发展。

  “我们建立的这种雄安新区特有的‘五级跃进梯度培育’模式,坚持‘专精特新’同一评价体系不同评分等级,引导企业尽早熟悉‘专精特新’评价体系,同时匹配相应的政策、资金支持,希望帮助新区企业像孩子学跑步一样实现从‘站’到‘走’到‘跑’,推动企业向‘专精特新’转型发展。”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张力行说。

  截至今年底,雄安新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数已达42家,同比2021年实现翻两番。

  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是设立雄安新区的重要目的之一。张力行表示,在新区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过程中,坚持疏解企业与本地企业“两手抓”。一方面聚焦疏解转移的央企二三级子公司布局,支持央企将产业数字化、软件科技、新能源等相关主体落户新区,发挥产业革新龙头作用;一方面引导雄安新区的传统产业企业转型升级,与大学、科研院所等进行合作,提升传统企业的产品与技术竞争力。

  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已完成“科技企业库”入库325家,“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入库54家,累计发放培育补助资金1960万元。资金的发放采用了雄安新区特有的“区块链+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模式,该模式由交通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及雄安产业互联网平台提供技术支持,可实现资金的流向追踪与监管,确保了安全性与精准性。

  “雄安是一座‘未来之城’,我们计划在未来5年推动新区的产业高质量发展,吸引更多的疏解企业来雄安落子布局,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来雄安创业,以‘专精特新’企业的壮大,推动雄安的创业机遇不断涌现、创业生态日趋完善,形成具有时代特征的产业体系,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张力行说。(作者 崔涛 孔文俊)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3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