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留言标题:雄安打造食品健康之城

2022-12-29 09:04:0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留言时间:2022年11月20日

  留言内容:2022年,食品安全标准再次引起民众的广泛关注,酱油龙头企业股价一时间下跌几百亿。某国产奶粉品牌在央视1套新闻联播后的黄金时段广告强调符合欧洲双认证,品牌的宣传口号是“欧盟双认证,中国好奶粉”,中国的好奶粉怎么需要大肆宣扬别国认证?建议进一步全面提升中国的食品安全标准,提升中国食品认证的含金量,更好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建议雄安打造食品健康之城,走在全国前列,全面严格治理,确保无根豆芽、甲醛大白菜、硫磺姜、福尔马林浸泡的海产品这些违法添加化工物的食品不会出现在雄安市场。一些不良商家为牟利采取不正当手段,天然食材被替换为添加剂,低成本卖高价,建议雄安提升对食品和餐饮业的监管力度,尤其禁止向食品添加脆皮剂、增香剂、保湿剂等化学品。

  答复时间:2022年12月28日

  答复单位: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

  答复内容:

  网友您好!

  您的留言已收悉,感谢您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建议。经调查核实,现回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全面提升中国的食品安全标准,提升中国食品认证的含金量,更好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建议

  按照《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制定、公布,国务院标准化行政部门提供国家标准编号。《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明确“鼓励企业获得认证认可,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我们也将积极推动此项工作。

  二、关于“雄安打造食品健康之城,走在全国前列,全面严格治理,确保无根豆芽、甲醛大白菜、硫磺姜、福尔马林浸泡的海产品这些违法添加化工物的食品不会出现在雄安市场”的建议

  您的建议非常合理,当前和下一步我们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强化企业主体责任。通过送法进企业等活动,让各食品生产经营者知晓违法添加化工物的食品的社会危害性,以及经营主体承担的法律责任。教育引导各食品生产经营者主动自觉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要求,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二是加强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新区各级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检查、食品安全抽检等工作,依法严肃查处“在食品中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的违法行为,如涉嫌犯罪,及时移送公安部门处理。三是强化考核,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强化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以考核为抓手,让食品安全监管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三、关于“雄安提升对食品和餐饮业的监管力度,尤其禁止向食品添加脆皮剂、增香剂、保湿剂等化学品”的建议

  您的建议很中肯,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监管工作。我们持续开展了食品添加剂生产及使用专项整治、餐饮服务综合治理等行动规范食品添加剂生产、使用行为;科学制定食品监督抽检计划跟踪抽检进度和质量,提高不合格产品问题发现率,发挥监测预警作用,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及时处置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同时,我们将积极关注群众关心问题,加强日常监管,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加强食品配方、原料控制、生产过程标签标识、产品检验等管理,督促餐饮服务企业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强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如实记录采购和使用食品添加剂情况;对添加非食用物质、超量添加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进行依法处理,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部门处理。

  再次感谢您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3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