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友好雄安·童梦未来”雄安新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启动

2022-12-28 23:47:2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2月28日电(封俊龙)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区儿童事业发展,12月28日,“友好雄安·童梦未来”雄安新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启动仪式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行。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全社会最大的心愿。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始终是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的应有之义。五年多来,雄安新区坚持高起点谋划、全方位布局、多渠道发力,将儿童友好与雄安“未来之城”建设有机结合,推动“一米高度看城市、看世界、看未来”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发展全过程、全领域。在顶层设计方面,雄安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将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纳入雄安新区“十四五”规划,并出台了《雄安新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提供了政策保障。在落地实施方面,坚持儿童视角,以儿童需求为导向,从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五大友好”维度切入,让城市发展更好地服务儿童。在城市建设中,广泛使用绿色环保的建筑材料,将自然艺术的设计元素和激发创造力、想象力的色彩融进建筑风貌设计,打造安全健康、自然趣味的儿童友好公共设施。依托雄安郊野公园、社区公园、城市广场,打造儿童友好开敞空间。结合道路街区尺度,完善儿童活动场地、出行系统和学径网络,打造儿童友好街区空间,为祖国花朵提供安全、健康、绿色、快乐的成长环境。

  活动中,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和参加活动的儿童代表以及雄县、容城县、安新县、容东片区、容西片区、昝岗片区六个分会场参会人员共同发布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行动倡议:践行儿童友好理念,加强儿童权利保障,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环境,促进儿童全面发展,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共同打造儿童友好城市“雄安样板”,为孩子们提供一片碧水蓝天、一份安全守护、一方幸福乐园、一个纯真童年!

  同时,雄安新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专家智库在启动仪式上宣布成立。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丛中笑以视频形式表示祝贺,并表示,专家智库的成立有利于雄安新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精准施策、科学把脉,是一项创新、有效的举措。作为专家智库的一员,将为儿童友好城市雄安新区样板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启动仪式上还播放了雄安新区儿童友好城市宣传片;来自雄县、安新县、容东片区的孩子以及疏解企业员工、雄安建设者的孩子分别讲述了他们和雄安新区的故事。此外,“友好雄安·童梦未来——小小宣讲员”选拔活动、“友好雄安·童梦未来”短视频大赛也同步启动。

  活动当天,雄安新区有关单位开展了儿童友好城市专题业务培训,并邀请中国儿童中心事业发展部负责人宗丽娜围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政策解读与实践路径授课。

  活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线上全程进行视频直播。河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文萍,新区领导万岷,新区其他厅级领导,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在主会场参加活动。雄县、容城县、安新县、容东片区、容西片区、昝岗片区负责同志和代表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3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