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雄安新区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

2022-12-28 09:30:15 来源: 河北新闻网

  近日,河北雄安新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提出雄安新区将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重点环节,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以场景应用驱动服务创新,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办理,统一办理标准,加快政务服务从政府部门供给导向向企业和群众需求导向转变,打造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新模式。

  《工作方案》明确了“一件事一次办”目标任务:2025年底前,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服务,新区特色“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进一步扩大,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集成化办理程度进一步提高,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转变,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件事一次办”是指将企业和群众需要办理的多个“单一事项”,经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集成“一件事”,实行“一次申报、一表告知、问答引导、一表申请、一次提交”,即可一次性取得所需的相关证照。

  《工作方案》明确了“一件事一次办”重点任务:

  推进企业全生命周期相关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围绕企业从开办到注销全生命周期的重要阶段,梳理集成同一阶段内需要到政府部门、公用企事业单位和服务机构办理的多个单一政务服务事项,为企业提供开办、工程建设、生产经营、惠企政策兑现、员工录用、不动产登记、注销等集成化办理服务,提高办事效率,降低办事成本。

  推进个人全生命周期相关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围绕个人从出生到身后全生命周期的重要阶段,梳理集成同一阶段内需要办理的多个单一政务服务事项,为群众提供新生儿出生、入园入学、大中专学生毕业、就业、就医、婚育、扶残助困、军人退役、二手房交易及水电气联动过户、退休、身后等集成化办理服务,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减少跑动次数。

  科学设计流程。相关部门对“一件事”涉及政务服务单事项的设定依据、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结时限、收费标准、办理结果等要素进行梳理,明确实施机关、办理情形、办理层级、网上申报办理流程等一次性告知内容。同时,结合主题业务办理实际,合理调整事项前后置顺序,优化办理要素和业务流程,形成“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在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同源发布、同步更新。

  简化申报方式。各主题牵头部门会同事项责任部门对办成“一件事”的申请材料、办事流程、业务经办流程、承诺时限、表单格式、审查要点、办理条件等,通过归并、数据共享等方式进行精简、优化,确定系统融合、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的具体工作方案,实现“多表合一、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

  统一受理方式。《工作方案》提出,根据企业和群众办事实际场景需求,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纳入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和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办理,实现“一件事主题叫号、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发流转、窗口统一出件”的运行模式。(河北日报记者解楚楚)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2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