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雄安首条数字道路投入运营!听他讲述背后故事→

2022-12-21 14:46:58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近日,雄安新区首条数字道路投入运营测试。在容东片区,901、902、903三条无人驾驶公交线路、7辆无人驾驶公交车“上岗”。舒适、环保、安全的数字化出行体验,为雄安新区的幸福生活又增一道彩虹。

  “这些无人驾驶公交车是怎么跑起来的呢?”容东片区参加体验的居民好奇地议论着。

参与容东片区首个数字道路试测的体验者合影

  “道路两旁那些看似普通的路灯杆,其实是一个个智能信息杆。”负责这条数字道路运营的中电信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宁介绍,无人驾驶公交车是由这些路灯杆“指挥”运行的。

  李宁是土生土长的安新县人,雄安新区设立那天,他决定从北京回乡建设新区。很快,他以电信运营商专家身份参与了新区建设规划,着手设计和研发数字道路项目。

  奥威东路“零突破”

数字道路上的无人驾驶公交车内一角

  2018年底的容城县奥威路,曾是政府各部门和服装企业集聚地,仅一年后,国家电投、中国电建等一批“中字头”企业拔地而起,这条路变成了“央企一条街”。而在奥威路100号办公的李宁和团队也迎来了研发“零突破”。

  新区寸土寸金,找个无人驾驶测试场难于上青天。然而项目不等人,李宁和团队直接将两辆无人驾驶车“开”到了办公楼下奥威东路一段2公里道路上,畅通无阻。只见原先的路灯旁边多了一个路灯杆,这个路灯杆十个智能信息杆,不单只有照明功能,还加载了可以满足无人驾驶车上路通行的智能设备,这些智能设备被采用集中控制的方式统一进行云端管理,实现了不同车企车辆的无人驾驶、车路协同上路。

数字道路在奥威东路做测试

  “因为是第一次测试,全程特别紧张,网络的时延、云端的安全、车端的数据同步,以及到灯杆上需要挂载什么性能的智能设备,车与网、云、路本体如何在试验中衔接配合,都要进行详细论证。”李宁回忆,至今感到很兴奋。

  容易线中“智慧多”

  “随着智能信息杆研发不断完善,我们准备把它们直接运用到现实道路中去发挥作用。正好容易路(新区段)即将竣工通车,需要配套数字道路设施。”李宁说。

  “以往是理论研究,这次是把数字道路植入工程项目。”李宁和团队为此捏着一把汗。容易线是雄安新区主要的建筑材料运输大通道,全长约18公里,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我们根据这条道路的特点,创新设计了在道路中间埋设智能信息杆,并实现多‘杆’合一方案,以减少占地资源,节约杆体和供电供网等设施投资。”李宁说,同时为容易线数字道路建设预留了弹性扩展空间,为将来无人运载工具的畅通运行提供条件。

  “每次路过容易线,我都会特意瞄一眼道路中间智能信息杆上的数据,看一看老朋友的状态。”容易线智能信息杆的成功建设,让李宁收获了成就感,同时也给他启发,如何把数字道路铺进城市?让数字道路造福社区人民的生活?

  容东片区的“惊艳”

李宁在容东片区数字道路建设工地

  11月16日,容东片区文营西路、双文北街、崇文北路上,无人驾驶公交车自由行驶在道路上,正在进行测试验证。市民小王在车站通过手机预约了车票和站点,无人驾驶公交车到站后自动停靠,“太惊艳了,方便又环保,就像坐地铁既舒适又安全,全程一键搞定。”

  “这一天,在我们新研发的智能信息杆作用下,雄安新区首片数字道路投入使用。无人驾驶公交车启动那一刻,我的心跳到了嗓子眼。”李宁说,毕竟是第一次在城市社区上路,直至看到市民竖起大拇指,我才感到这下“成了”。

  “智能信息杆上新增的激光雷达、电子卡口摄像头、车路协同摄像头等感知设备,为平台提供实时动态数据,实现了交通运行态势的全域感知。”李宁介绍,依赖这些智能信息杆,在重点路段、关键时段,数字道路可以实现交通引导、交通灯自适应、调节区域交通流量密度。

  如今,在容东片区12.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纵横覆盖着153公里数字道路,每隔70、80米就有一座“灯杆”,1万多根这样的“灯杆”,像1万多只美丽的蜻蜓,守护着这条“特殊的路”。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