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 倪岳峰讲话

2022-12-21 09:56:27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 倪岳峰讲话 叶冬松等出席会议

  12月20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倪岳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省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落地见效,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等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葛海蛟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讲话。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胸怀天下,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和李强同志的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认为,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河北发展进程中不同寻常的一年。全省上下坚持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认真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团结奋斗、攻坚克难,推动全省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加快回稳,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保障改善民生全面加强,各项事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产业体系比较完备,资源能源较为富集,交通物流便捷畅通,对外开放前景广阔,具备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基础和独特优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精气神全面提振,积极性充分迸发,许多方面发生令人鼓舞的可喜变化。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县域经济发展整体水平不够高,一些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执行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还不相适应。各级各部门要加强谋划、主动作为,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全省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会议指出,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大部署,牢牢把握“六个统筹”要求,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施策,加大对经济恢复发展的支持力度。

  一要紧紧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严格落实雄安新区各项规划,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化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创造“雄安质量”。全面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打造环京津一小时生活圈,推进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京津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发挥各市县比较优势,打造若干特色鲜明、规模适度、专业化发展的“微中心”,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二要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激发城乡消费,发展新型消费,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增强消费能力,创新消费场景,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强化资金、用地、用能、环保等要素保障,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三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依靠创新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集中力量支持钢铁行业延伸链条、转型升级,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加快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对接,培育发展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构建县域、省级、国家特色产业集群梯度培育体系,带动县域经济实力实现大的提升。

  四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动力和活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处理好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关系,加快完善现代公司治理,打造一批创新型国有企业。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城市信用体系建设,落实企业上市激励政策,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五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精心办好“5·18”经洽会、数博会、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等重大活动。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走出去”战略,提高中欧班列运行质量,大力发展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创新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积极推进通关便利化,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发挥开放平台作用,深化开发区管理机制改革,压实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责任,强化自贸区制度创新和政策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六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紧盯房地产、金融、地方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加强舆论引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

  七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弘扬塞罕坝精神,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抓好生物多样性保护,打造更多“候鸟天堂”。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八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做好年底前农民工工资发放工作。精心谋划办好民生实事,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基层“三保”工作。统筹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和煤电油气运保障,确保群众温暖安全过冬,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科学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医疗救治资源准备,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防控,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更多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会议强调,要深入谋划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推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是聚焦建设清洁高效、多元支撑的新型能源强省,实施绿色能源替代行动,以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为切入点,协同发展光伏、风电、氢能,安全有序发展核电、海上风电,构建稳定可靠、多能互补的能源格局。二是聚焦建设便捷畅通、安全智能的交通强省,实施重大交通设施建设行动,争取更多铁路站点、线路纳入国家布局,着力打造省际贯通、城际直通、城郊融通的轨道交通,贯通国家高速公路,推动普通干线省域路网联通,形成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三是聚焦建设陆海联动、产城融合的临港产业强省,实施港口转型升级行动,充分发挥新组建的河北港口集团作用,打造环渤海港口群,建设沿海经济崛起带,构建向海图强、向海发展的新格局。四是聚焦建设面向世界、辐射全国的物流强省,实施商贸物流提质增效行动,在环京津地区建设全球性物流高地、供应链核心枢纽、农产品供应基地,在重要节点城市建设一批港口型、陆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物流基地,引进物流行业龙头企业,打造物流区域总部基地。五是聚焦建设标准引领、品质卓越的质量强省,实施质量提升行动,积极构建新型标准体系、产品认证体系、质量追溯体系、监管执法体系,全面加强河北品牌建设和质量管理,在全社会营造精益求精、以质取胜的浓厚氛围。六是聚焦建设文旅融合、全域全季的旅游强省,实施燕赵文旅品牌创建行动,面向京津精准定位消费群体,精心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长城文化旅游带、大运河文化旅游带、太行山旅游带、渤海滨海旅游带等,让“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成为新时尚。七是聚焦建设数据驱动、智能融合的数字河北,实施数字产业集群发展行动,打造东数西算的重要枢纽节点,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八是聚焦建设京畿福地、老有颐养的乐享河北,实施协同养老示范带创建行动,以环京14个县(市、区)为重点,深化与北京三甲医院合作,利用生态、温泉等资源和较低生活成本优势,吸引北京老年人到河北养老。

  会议指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的活力,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真正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推动各项目标任务末端落实。

  会议号召,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检察院检察长;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驻石省委管理领导人员企业、省属重点骨干大学、中直驻冀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各民主党派专职副主委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四建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