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税务落实税费支持政策为市场主体减负增效

2022-12-20 09:04:57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1300亿元

  河北税务落实税费支持政策为市场主体减负增效

  近日,新乐市税务局青年税务干部在新乐华宝塑料薄膜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针对企业涉税需求进行专项辅导。 贾敏杰 摄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强化宏观政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及时果断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续缓缴税费等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措施,宏观政策既有力有效,又合理适度,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大局保持了稳定。

  省税务局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安排要求,面对艰巨繁重的系列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工作,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的五措并举策略,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迭代升级信息系统,优化“非接触式”服务,战疫情、保退税,推进各项税费支持政策精准直达纳税人缴费人,为稳定经济大盘、助企纾困解难提供了有力支持。

  截至11月10日,全省税务系统合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1300亿元。其中,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870.6亿元,超过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4.6倍;新增减税降费248.1亿元;累计办理缓税缓费224.4亿元。

  让广大市场主体过上“好日子”

  日前,张家口市崇礼区各大雪场相继开板,正式迎来2022年北京冬奥会后的首个雪季,部分雪场游客多于去年同期。万龙滑雪场是崇礼本雪季运营较早的雪场之一,该滑雪场相关负责人表示:“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让我们熬过了疫情暴发后最艰难的时期,也让我们能迅速回笼资金,对滑雪公园硬件及儿童滑雪教学服务、学具寄存服务进行了升级,最近每天接待游客800至1000人次。”

  根据政策规定,万龙滑雪场90%以上业务可获得税收减免,同时取得增值税留抵退税2373.7万元。留抵退税缓解了万龙滑雪场运营资金短缺的困境,增添了企业信心,这是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河北落实效果的缩影。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今年迎来了大规模扩围。此前,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的政策范围仅限于先进制造业,今年扩大到全部制造业以及多个行业,并且按照微型、小型、中型、大型企业的顺序梯次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小微企业是稳就业的主体,也是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主要受益者。数据表明,全省已获得留抵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2.2%,共享受退税301.9亿元,金额占比36%;旅游、民航、铁路、道路运输等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困难行业退税金额为133.3亿元;全省工业企业共退税383.4亿元,帮助企业盘活流动资金,助力工业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从年初出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到5月份将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到批发和零售业等7个行业,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再到8月份以来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续缓缴部分税费、支持企业创新阶段性减税等税费支持政策,步步扩围、次次加力,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让亿万市场主体过上‘好日子’的魄力与决心。我省税务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多措并举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确保政策红利惠企利民。”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壮大“活血”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是以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也是带动就业实现共同富裕的强引擎。唐山神州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干法选煤装备研发制造企业,建立了国内唯一的煤炭干法加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引导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国际科技合作和创新基金计划等一批国家及省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

  “疫情以来,我们公司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一方面,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企业产品成本管控压力较大;另一方面,公司一直将技术革新和产品创新作为重点,每年保持大额的研发投入,但研发费用是一项长期投入,资金回笼周期长,导致现金流承受压力大。”唐山神州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女士表示。唐山市路南区税务局了解到企业困难后,为企业送上定制服务,第一时间组织业务骨干前往企业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退税减税优惠政策讲解,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硬支撑”。

  “特别感谢税务部门‘送惠上门’,让企业创新有了更多底气!近年来一系列税惠政策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特别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上调,减少了企业资金支出。2021年1月至2022年9月,我们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约180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2300万元,两项政策叠加为公司减税超过760万元,增加了企业流动资金。这些资金让公司不仅可以购入研发创新的新设备,还可以聘请行业内的专家和人才,快速推动干法选煤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国内洁净煤技术的发展,我们在技术革新上更有动力了!”王女士高兴地说。

  “留抵退税政策就像及时雨,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为我们腾出了一大笔资金投入到生产经营中,大大提振了公司的发展信心。公司新引进的CC02项目,已购进焊接机器人7台,目前3台进场并投入使用,4台处于调试阶段,并新增800吨冲压设备,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河北新泰鸿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河北新泰鸿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经营范围包括汽车冲压件、焊接件,目前拥有冲压生产线4条、焊接生产线3条,年生产能力50万套左右。前期由于建造厂房和购买机器设备投入大量资金,形成较多留抵税额。受近年疫情和经济环境影响,短期内无法消化。今年以来,企业享受了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490.04万元,充盈了企业现金流,腾出的资金可以用于购入机器设备,优化生产技术和工艺,对稳定企业生产、扩大产能提供了极大支持。

  今年以来,河北省税务系统全力落准落好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对市场主体产生了明显的减负效应,退税资金直达企业,精准解决企业面临的资金短缺困难,为市场主体“输血”“活血”,同时还在扩大就业、促进设备升级改造、提振消费需求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为绿色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充电”

  “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在张家口市张北县,一座座高达百米的白色风车矗立在广袤无垠的草原上,一排排太阳能光伏板如向日葵一样追随着太阳,绿色电能源源不断输送到北京。未来,冀北地区每年向首都输送的新能源电量能解决北京年用电负荷的20%左右。

  金风科技河北有限公司建成投产后,当地税务部门定期上门走访,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针对其可再生能源行业属性,辅导企业充分享受税费优惠政策。今年4月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开始实施后,该公司已收到1742.15万元的留抵税款,税惠添利使企业如虎添翼。企业法人代表王进表示:“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为企业发展增添了信心,公司将以打造百亿产业、综合发展为目标,以促进示范区能源转型升级为己任,聚焦主业、强练内功、回馈社会,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张家口市风电光伏产业发展迅速,一片片风叶和一排排光伏成为这座塞外山城靓丽的名片。自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以来,张家口市税务部门精准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精细服务辖区新能源企业发展,以税费政策红利助力区域发展、实现绿色崛起。

  阳原县风光河谷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光伏项目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光伏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项目,既盘活了乡村土地资源,又为乡村振兴精准“充电”,借新能源产业发展东风为村民们带来了实际收益,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该公司目前在张家口市阳原县投资建立了163个村级光伏发电站,与国家电网同步并网。

  “税务干部主动联系我们,为我们进行了全程跟踪辅导,1000多万元的退税资金到账,每一个流程都很顺畅,公司资金流转压力一下子就减轻了。”阳原县风光河谷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欣慰地说。

  “公司的光伏发电项目前期基础建设投入资金大,而且每年收益主要用于反哺当地农村农民。我们一直想进行光伏项目并网智能化实时监控升级,资金周转不过来,只能停留在规划阶段。”该公司总经理张迎宇指着公司的规划图介绍,“有了这笔退税资金,我们就能让这张规划图变成发电站远程动态实时监控的智能化大屏幕。”

  为确保政策贯彻执行到位、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省税务局全方位、立体化开展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工作,并以网格化服务联络员制度为基础,组建专业服务团队,通过税收数据分析、实地走访调研,开展“精准滴灌”式服务;同时不断优化升级业务系统,简化业务办理流程,让退税红包快速抵达纳税人账户,为市场主体源源不断注入“税动力”。

  接下来,省税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财政、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协同发力,持续抓好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确保政策直达快享,充分发挥税收政策惠企利民效能,助力宏观经济大盘回稳向上。(季水轩)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0882